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經濟

韓元兌美元跌破1300關口 韓媒:韓經濟“滯脹”風險上升

2022年06月24日20:26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首爾6月24日電(申玉環 程安康)當地時間6月23日,韓元兌美元匯率時隔13年盤中一度跌破1300韓元(約合人民幣6.7元),引發廣泛關注。分析人士認為,這或將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最終導致韓國經濟‘滯脹’風險上升。

       據韓聯社23日報道,首爾外匯市場當天開盤后,韓元兌美元匯率報1299韓元,上午9時19分跌破1300韓元,報1300.4韓元,較前一天下跌3.1韓元,隨后跌至1300.8韓元,繼前一天盤中價1297.9韓元后,連續兩天刷新盤中新低。

  有觀點指出,韓元兌美元匯率下降將導致進口商品價格上漲,從而進一步抬高本來就高漲的韓國物價。根據韓國央行公布的進出口物價指數統計數據,5月以韓元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為153.74,同比上漲36.3%。與此同時,韓國統計廳6月3日發布的統計顯示,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07.56,同比上漲5.4%。

  韓聯社報道稱,物價攀升或將導致韓國中央銀行加速上調基准利率。韓國央行行長李昌鏞在6月21日舉辦的記者會上表示,在物價持續高企的形勢下,應採取貨幣政策調整物價。同時,美國加快貨幣緊縮步伐給韓國央行造成加息壓力。市場預測稱,在今年年底前舉行的4次金融通貨委員會貨幣政策方向決定會議上,韓國央行將宣布繼續上調基准利率,其中1次將邁出“大步伐”(一次性上調0.5%個百分點)。

  另外,韓國今年貿易收支或現赤字。韓國貿易協會國際貿易通商研究院在6月21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預測,今年韓國的貿易收支將時隔14年由順差轉為逆差,逆差規模將創1996年以來新高。韓國關稅廳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20日,韓國累計貿易逆差約為154億美元。有分析認為,隨著韓國對外貿易環境日趨惡化,如果此時加息,將進一步沖擊韓國實體經濟發展。

  報道稱,除阻斷資金流入、影響實體經濟發展外,緊縮的貨幣政策同時引發了韓國民眾對家庭和企業將承受較大利息負擔的普遍擔憂。尤其是負債者將承受不小的沖擊。韓國金融市場的不安心理正在迅速擴散。韓國央行發表的《金融穩定報告書》指出,金融不安指數3月-5月連續3個月呈上升趨勢,並均停留在“注意”階段。

  目前韓國實體經濟已出現放緩征兆。韓國4月生產、消費、投資三大指標時隔26個月首次出現全面下滑。反映目前經濟現狀的同步指數循環變動值連續兩月下滑,預測今后經濟狀況的先行指數循環變動值連續十個月下降。針對金融系統陷入困境疊加實體經濟發展不穩定的局勢,韓國延世大學教授金正植(音)表示,若此時加息或進一步引發家庭債務危機、房地產泡沫破裂、消費和投資萎縮等問題。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