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社會

韓討論取消“退休年齡”,韓網民:能不能給年輕人多讓出些崗位?

2022年06月23日09: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靜】受人口老齡化、低生育率等綜合因素影響,韓國經濟活動人口加速縮減,正面臨“人口懸崖”危機。據韓國《亞洲經濟》22日報道,韓國政府開始針對延長或取消退休年齡制度開展社會討論。但由於延遲退休可能引發青年群體強烈反對,何時出台相關措施還不得而知。

  韓國統計廳22日發布的《2022年4月人口動向》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和老齡化日趨嚴重的影響,韓國4月死亡3.67萬人,比去年同期大增46.3%﹔4月出生2.11萬人,比去年同期下滑7.0%,由此4月人口自然減少1.56萬人,這也是韓國自2019年11月后連續30個月人口自然減少。此外,韓國15歲至64歲勞動年齡人口將從2020年的3738萬縮減到2050年的2419萬,減少35.3%,韓國將面臨勞動力不足問題,進一步制約經濟發展。

  韓聯社21日稱,考慮到人口減少和老齡化問題,韓國新政府的人口政策基調正由應對低生育率向適應人口減少時代轉變。韓國企劃財政部16日發布的《新政府經濟政策方向》就明確有“開展繼續雇用老齡人員社會討論”。韓國政府圍繞人口老齡化確定了四大議題:增加經濟活動人口、應對人口萎縮、准備迎接高齡化時代和應對低生育率。在增加經濟活動人口的措施中,繼續雇用高齡人員被認為是最有效的,其中包括將退休年齡從60歲推遲到65歲,或取消退休年齡,鼓勵企業重新雇用達到退休年齡的人等。韓國政府將通過經濟社會勞動委員會開始正式討論,此前該委員會內部已針對延長、取消退休年齡方案進行討論。但想要延遲老年人工作年限並不容易,將面臨人工成本增加的企業和擔心就業崗位減少的青年一代的反對。

  韓國《中央日報》稱,隨著養老金改革一直被推遲,韓國下一代工資的26%將用於繳納國民年金保險費﹔到2080年,這一支出可能佔到收入的一半。不過,從老年人群收入來看,國民年金等並非其最大收入來源。韓聯社21日稱,經合組織當天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不少韓國人退休后繼續工作,老年人群收入中一半以上為勞動所得,40%的老年人處於相對貧困狀態,在經合組織中高居首位。據2020年一份退休市場報告分析,韓國60歲以上老年人超過一半處於就業狀態,且隨著年齡增大,崗位質量呈下降趨勢,60歲以上人群絕大多數再就業崗位為小時工、臨時工等。

  對於如何解決人口老齡化和退休年金不足問題,韓國民眾也十分關注。有網民抱怨道:“工作到什麼時候是個頭啊?”還有人表示:“現在年輕人大學畢業也找不到工作……能不能給年輕人多讓出些工作崗位啊?”還有網民提出,雖然法律規定60歲退休,但除了公務員,大多數企業在員工50歲出頭就讓他們提前離職了,因此呼吁先從保障60歲工作權做起。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