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老年人受虐待案件頻發 應對措施為何收效甚微

2022年06月21日13:14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6月21日電(程安康 申玉環)近年來,隨著韓國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嚴峻,高齡人口增加與經濟壓力相互作用,帶來了一系列社會問題。韓國人權委員會指出,當前韓國老年人的貧困率、自殺率、步行交通事故死亡率均居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之首。據韓媒報道,韓國部分老年人晚年生活處境艱難,特別是老年人受虐待事件層出不窮。對此,韓國人權委員會呼吁全社會關注老年人受虐待問題。

韓國某市民團體正在舉行預防虐待老年人宣傳活動 圖源:韓聯社資料圖

       每年6月15日是聯合國指定的“認識虐待老年人問題世界日”,當天韓國多地舉辦預防虐待老年人宣傳活動。被虐待的韓國老年人面對媒體採訪時求救:“老伴時常打罵我,我也不知道怎麼辦”“請幫忙勸勸我兒子,讓他不要再打我了”。

       據韓國國際廣播電視台KBS報道,去年韓國全境共受理1萬9千余起老年人受虐待案件,較前年增長14.2%。據隸屬於韓國保健福祉部的中央老年人保護專業機構發布的《老年人受虐待現狀報告》顯示,在2009年至2021年12年間,韓國老年人受虐待案件增加了2.5倍。數據表明,88.8%的案件發生在家庭內部,60%以上的施暴者是受害者的兒子和配偶。

       人口老齡化加劇 老年人受虐待案件增多

       目前,韓國備受老齡化問題困擾。韓國統計廳數據顯示,2020年起韓國人口連續兩年呈現負增長,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2040年,韓國65歲以上高齡人口佔比將從2020年的16.1%上升至35.3%,意味著屆時每3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

       據韓聯社報道,2020年韓國老年撫養比為21.7%,即每100名適齡勞動人口要負擔21.7名老年人。受低生育率和老齡化影響,預計該比例將逐年遞增,2060年將高達91.4%。有觀點認為,隨著適齡勞動者的贍養負擔加重,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或愈加艱難。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一項報告指出,老年人受虐待事件將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劇,持續增加。

       貧困是老年人受虐待的重要原因

       韓聯社報道稱,貧困是老年人受虐待的重要原因。老年人無法再為社會創造財富,有些老年人甚至處於貧困階層。有數據表明,韓國受虐待的老年人中,15.8%是領取基礎生活保障金的貧困人員。很多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遭受著精神和身體的雙重折磨,但由於貧困也隻能選擇默默承受。據了解,韓國老年人貧困問題十分嚴重。韓國統計廳數據顯示,2020年韓國65歲以上老年人的相對貧困率為38.9%,居經合組織成員國之首。

       對老年人群體的漠視不僅出現在家庭內部,也存在於整個韓國社會。韓國網絡上甚至出現了一系列嘲諷老年人的流行語,例如“養老金虫”,譏諷老年人浪費養老金。在這種不良風氣的推波助瀾下,韓國的老年人受虐待問題愈加嚴重。

       應對措施收效甚微 問題何在?

       目前,韓國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為改善日益嚴峻的老年人受虐待問題,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比如頒發《防止虐待老年人法案》以嚴懲施暴者﹔設置老年人專用保護所,以躲避暴力﹔在一些老年人專業救助機構配備專門處理此類案件的律師﹔成立“保護老年人人權團體”,致力於守護老年人人權以及開展各種預防虐待老年人的宣傳活動等。韓國警方也召集社區工作人員組成“老年人安全守護團”,以便及時發現並上報老年人受虐待事件。但韓媒報道稱,這些措施收效甚微,老年人受虐待案件仍逐年增加。

       韓國老年人保護專業機構相關人士指出,老年人受虐待問題難治理的根本原因是案件的隱匿性以及受害者的包庇和隱瞞。老年人受虐待現象多發生在家庭內部,若受害者不主動報告求助,他人很難發現。即使幫扶機構介入,由於多數老年人不希望家人受到懲罰,最終也會不了了之。

        一位從事社會福利工作的人士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韓國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老年人受虐待問題。雖相關法律法規仍存在短板,但隻要政府及市民積極配合,通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打破年輕一代對老年人的偏見,改變漠視老年人的不良社會風氣﹔同時,加強老年人的人權教育,呼吁老年人要勇敢站出來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老年人受虐待問題將大有改善。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