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文體

日韓足球,誰是亞洲“頂流”?

2022年06月15日09:5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馬德興】今年是亞洲首次舉辦世界杯20周年,恰好世界杯又重回亞洲。韓國與日本兩個共同舉辦世界杯的國家代表隊將同時前往卡塔爾出戰,韓日球隊之間的“隔空對話”也正在全面展開。15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進行的U23亞洲杯一場半決賽中,東道主烏茲別克斯坦隊將迎戰日本隊。作為衛冕冠軍的韓國隊無緣四強,在1/4決賽中淘汰韓國隊的正是日本隊。

  三個3︰0

  此次U23亞洲杯,與韓國隊派出1999年齡段球員參賽不同,日本方面全部由2001年齡段組成。當韓國隊以0︰3輸給比自己年輕的日本隊之后,韓國國內輿論將這場比賽稱為“恥辱之戰”——這是自U23亞洲杯賽在2013年創辦以來,韓國隊首次未能進入四強。韓國隊主帥黃善洪賽后向韓國球迷公開道歉,表示承擔全部責任。

  在U23亞洲杯1/4決賽前幾天,日本2006年齡段國少隊8日在一場友誼賽中以3︰0擊敗同年齡段韓國隊。在去年3月進行的一場國家隊之間的對抗賽上,日本隊同樣以3︰0戰勝韓國隊。此外,今年5月30日至6月14日是國際足聯指定的國家隊比賽窗口期,韓日兩國國家隊坐鎮本土,連續安排四場熱身賽為卡塔爾世界杯練兵。頗為巧合的是,兩隊邀請幾乎同樣的對手先后交鋒:當孫興慜領銜的韓國隊以1︰5慘敗給巴西隊時,日本隊在主場4︰1擊敗巴拉圭隊﹔而當日本隊以0︰1小負巴西隊時,韓國隊又以2︰2與巴拉圭隊握手言和。韓國隊此后2︰0戰勝智利隊,智利隊隨后奔赴日本參加麒麟杯賽並以0︰2輸給突尼斯隊,未能闖入決賽。日本隊以4︰1擊敗加納隊之后,14日與突尼斯隊爭奪冠軍,最終0︰3不敵對手。韓國隊則在14日晚的熱身賽中4︰1戰勝埃及隊。

  世界杯目標:8強與16強

  四年前的俄羅斯世界杯,日本隊距離八強僅相差14秒,最終被比利時隊3︰2逆轉﹔四年后的卡塔爾世界杯,日本隊再次以八強為目標。相比之下,韓國隊的目標是力爭小組出線,進入16強。為實現突破,韓國足協還開出重獎:最終入選卡塔爾世界杯的球員可獲得2000萬韓元(1000韓元約合6元人民幣)的入選獎﹔小組賽每場取勝獎金為3000萬韓元,平局為1000萬韓元﹔如果能進入16強,除小組賽獎金之外,每人可獲1億韓元的獎金﹔如果打入八強,每人可獲2億韓元的獎金。

  日本之所以提出世界杯八強的目標,得益於隊中“留洋”陣容的龐大。參加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的日本隊中,每場比賽均有十六七名在歐洲效力的海外球員歸隊助陣,日本國家隊甚至可以組成“全歐陣容”——全部23人均效力於歐洲俱樂部。目前在歐洲俱樂部一線隊中效力的日本球員,已超過30人。在今年歐冠決賽中,英超利物浦隊中有南野拓實這樣的日本球員﹔獲得歐聯杯冠軍的法蘭克福隊中,有長谷部誠和鐮田大地兩名日本球員。

  相比之下,韓國隊中有七八名球員在歐洲俱樂部效力。當然,“亞洲一哥”孫興慜作為有史以來首位獲得歐洲五大聯賽最佳射手的亞洲球員,也是韓國足球的驕傲。

  亞冠之爭

  卡塔爾世界杯,日本隊將與西班牙隊、德國隊這兩支奪冠熱門球隊同組,分在這樣的“死亡之組”也讓外界認為日本隊此番很難小組出線。韓國隊則與烏拉圭隊、加納隊以及葡萄牙隊同組。

  今年8月,亞冠聯賽東亞區將展開淘汰賽階段比賽,日本足協已提出申辦,目的就是讓三支闖入亞冠八強的日本俱樂部——橫濱水手、浦和紅鑽和神戶勝利船能更進一步,在與韓國兩大俱樂部——全北現代和大邱FC的競爭中佔據上風。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提出承辦的一個理由就是:在日韓共同主辦世界杯20周年之際,有機會讓球迷再次“重溫歷史”。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