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時政

韓新總統上任,專家:中韓可能進入短暫磨合期,望韓國彰顯獨立外交風范

2022年05月10日09:5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韓新總統就職儀式倒計時,專家:中韓可能進入短暫磨合期,望韓國彰顯獨立外交風范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 記者 邢曉婧】韓國候任總統尹錫悅的就職儀式於10日舉行。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9日啟程前往韓國,這是日本外務大臣時隔約四年再度訪韓。有分析稱,尹錫悅新政府在外交政策上打出“親美牌”,與美方互動密切。而日本對韓國的態度也較此前積極,日韓關系有望在韓國新政府上任初期回暖。這次就職儀式可能成為主要國家“外交爭鋒”的舞台。

  中國的國際問題學者9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稱,日韓關系出現回暖跡象的背后存在美國因素,但即便在外交辭令上有所緩和,日韓之間由來已久的矛盾實則難以彌合。而中韓關系可能進入短暫的磨合期,總體不會有大的倒退。

  中國學者認為,倘若韓日美加強在安全、防務等方面的合作,恐將呈現出亞洲“北約化”的危險態勢。在東北亞局勢趨緊的情況下,韓國應協調好與各國之間的關系,這就要求韓國彰顯出獨立的外交風范,也是對尹錫悅新政府外交智慧和理念的考驗。

  據日本共同社9日報道,林芳正作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特使訪韓,將在韓國逗留兩天時間。除在儀式后與尹錫悅單獨會晤外,還在協調9日晚間與下任外長候選朴振舉行會談。在與尹錫悅的會晤中,林芳正將傳達日本政府著眼於應對朝鮮而期待日韓合作的立場,並轉交岸田文雄的親筆賀信。在與朴振會談時,雙方可能會就應對歷史問題交換意見。

  日本有意以此為契機尋求改善日韓關系的路徑,但兩國之間的緊張態勢已持續多年。共同社稱,韓方此前希望首相岸田文雄出席就職儀式,但岸田認為沒有解決歷史問題,決定暫不訪韓。9日,岸田文雄還就派遣特使在首相官邸對媒體強調:“(日韓)兩國之間存在難題,但不能置之不理。”

  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9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稱,日韓關系出現回暖跡象的背后存在美國因素,美國更希望加強美日韓同盟在軍事方面的合作。然而,日韓矛盾由來已久,領土爭端、歷史遺留問題、高新技術的競爭等並未得到真正解決,兩國民眾仍對對方國家持有強烈的反感情緒。因此,即便在外交辭令上有所緩和,日韓之間的矛盾實則難以彌合,兩國關系不會發生根本性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日前正式加入北約下屬的合作網絡防御卓越中心,這也是該機構首次將成員擴大到歐洲以外的國家。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楊丹志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在安全問題上,韓國與北約的捆綁愈發緊密,而日本與美國的捆綁一直以來都很緊密。倘若韓日美加強在安全、防務等方面的合作,北約染指亞洲的范圍將越來越廣,恐將呈現出亞洲“北約化”的危險態勢。

  尹錫悅就職十天之后,美國總統拜登將開啟上任后首次“亞洲行”,第一站將抵達韓國首爾,與尹錫悅舉行會談,隨后再前往日本,這也被視為美國對美韓關系的高度重視。“這並不表示韓國在所有問題上都與美國利益重合。”楊丹志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尹錫悅要想打好“外交牌”,必須協調好與中美日等多國之間的關系。特別是在東北亞局勢趨緊的情況下,韓國應降低產生摩擦的風險。

  據“美國之音”報道,尹錫悅競選期間和當選之后,一再表示要加強與美國的聯盟關系,以便更有效地應對來自朝鮮的威脅。而美國則希望加強美韓日三國聯盟,以抵御中國在東北亞以及在整個印太地區越來越強勢的軍事與政治壓力。楊丹志提醒稱,如果美國逼迫韓國“選邊站”,在中美之間奉行一種平衡政策更有利於韓國自身利益。韓國應彰顯出獨立的外交風范,這也是對尹錫悅新政府外交智慧和理念的考驗。

  “我不認為中韓關系會出現戲劇性轉折。”在談及新政府下的中韓關系走向時,呂超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尹錫悅的重要外交政策無疑將更加靠近美國,韓美關系將有較大改善。不排除韓國礙於美國而做出某種表態的可能性,中韓關系有可能因此進入短暫的磨合期,但總體不會有大的倒退。

  這位半島事務專家解釋稱,中方已經向韓方表示了友好,韓國目前為止也做了比較好的回應,希望韓國未來可以在外交政策上審時度勢,不要在台海、南海等議題上觸碰中國底線。

  楊丹志則認為,未來中韓關系能否更進一步“取決於雙方互動”。與文在寅相比,尹錫悅屬於外交方面的“強硬派”,韓國如果加強和北約、美國安全同盟的關系,或者對華採取強硬姿態,發展中韓關系將有些難度。韓國應切實從自身利益出發,做好平衡取舍。

  據悉,韓方還邀請日本“知韓派”、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出席尹錫悅的就職儀式。預計此次約有300余位嘉賓出席尹錫悅的就職儀式。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