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文在寅發表卸任感言 強調民族團結與和平

2022年05月10日09: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首爾5月9日電 (劉旭 劉婧妮) 當地時間9日,韓國總統文在寅發表卸任感言,內容涉及朝鮮半島局勢、新冠疫情防控、多領域發展等備受關注的問題,並強調實現民族團結和半島和平,以及經歷考驗、克服疫情后再添佳績的決心和希望。

  談民主團結:向偉大人民致敬

  文在寅說,“過去5年間同全體國民一起經歷了世界局勢的風雲突變,並始終努力克服不斷涌現的國家危機”。但幸運的是,韓國在危機中變得更強大。在此,他想向偉大的人民致敬。

  “親信干政案禍亂憲政時,韓國人民通過最和平的燭光集會與合乎憲法、法律的彈劾程序實現政權更迭,又一次樹立民主典范。”文在寅稱2016年燭光集會中體現出的公民意識讓“韓國贏得了全世界的贊嘆。”同時,他也承認,雖然本屆政府未能完全實現國民夙願,但人民建設“像樣國家”的熱情決不會熄滅,綻放燭光的殷殷祈盼也將繼續成為希望和動力。

  文在寅指出,韓國是二戰以后的70年來最成功的國家之一。他始終相信韓國民眾將克服任何危機,並將危機轉為機遇。

  談半島關系:望韓朝重啟對話

  文在寅稱,2018年成功舉辦的平昌冬奧會讓世界再次聚焦韓國。在朝鮮半島局勢愈發緊張的情況下,象征和平的平昌冬奧會為朝鮮半島開啟和平與繁榮的新時代帶來了希望。

  但同時,文在寅也遺憾地說道,韓朝關系未能更上一層樓,並不只是因為韓國決心和努力不夠,有些壁壘光憑單方面意志仍難以逾越。

  對於朝鮮半島的未來,文在寅表示和平是生存和繁榮的必要條件。他真誠希望韓朝能重啟對話,繼續努力推動半島無核化與和平機制化。

  談新冠疫情:全方位較快恢復

  文在寅稱,“從2020年1月20日韓國境內確診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到現在民眾終於可以摘下口罩、開展線下活動,我們在危機中強大,在危機中重新發現自我,在危機中用最佳表現向世界展現韓國的實力。”這其中包含著政府、檢疫人員和醫務人員的辛勤工作和奉獻,也包含著民眾的堅持與辛苦。

  此外,疫情中后期韓國也較快地恢復了經濟,在文化、數字創新等領域烙上強國印記。同時,韓國還積極參與綠色新政與碳中和宣言相關活動,並一躍成為應對氣候危機、參與國際合作的重要力量。

  文在寅表示,他為能與偉大的國民攜手走過、共同書寫韓國成功歷史的一段路程,深感自豪。他希望下一屆政府能延續韓國的成功歷史,在繼承歷屆政府積累成果的同時不斷發展。同時,文在寅強調,沒有什麼比國民團結一心更重要,隻有填平因選戰而加深的政治溝壑,走向國民團結之路,才能讓大韓民國朝著真正的成功大踏步前行。最后,他希望新政府任內韓國國力更加強盛、明天也將更加美好。(完)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