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尹錫悅5月10日正式就任韓國總統 青瓦台對民眾開放

2022年05月10日11:58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首爾5月10日電(周玉波 曹翔宇) 韓國第20屆總統尹錫悅的就職典禮於當地時間5月10日上午11時,在首爾汝矣島國會廣場舉行。應韓國政府邀請,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率團赴韓國,出席了尹錫悅總統的就職典禮。

  “正義總統”尹錫悅職業生涯回顧

  現年61歲的尹錫悅曾任韓國檢察總長。在長達26年的檢察官生涯中,他主導過多起大案件調查。因不畏強權,行事風格果敢,被民眾稱為“鐵面檢察官”。

  2003年,尹錫悅參與對時任總統盧武鉉的“左膀右臂”安熙正收受“政治秘密資金”事件的調查,表現活躍﹔2006年,尹錫悅作為核心檢察官,調查現代汽車秘密資金事件,拘留現代汽車會長鄭夢九,絲毫不給出身現代集團的時任總統李明博留面子﹔2008年,他參與曾牽連韓國前總統李明博的“BKK証券公司違規操縱股價案件”調查﹔2011年,他主導釜山儲蓄銀行事件調查,拘留起訴了李明博胞兄——前新世界黨議員李相得。這也是自1948年韓國建立憲政以來首次出現總統直系親屬在總統本人任職期間被捕的案例。

  2013年,尹錫悅參與了韓國國情院介入總統選舉事件的調查,后因與檢方發生矛盾而被降職﹔2016年, 他擔任朴槿惠“親信干政門”事件特別調查小組組長,在該事件的調查中做出了突出貢獻﹔2017年,尹錫悅因此前經歷獲文在寅政府重用,被提拔出任檢方核心要職——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廳長,之后坐鎮指揮調查朴槿惠“親信干政門”和李明博貪腐案等,直接導致兩位前總統入獄﹔2019年7月,尹錫悅被時任總統文在寅破格提拔為檢察總長,但后來因為堅持調查法務部部長曹國等多名執政黨陣營要員,反對檢察系統改革,與文在寅站在了對立面,最終辭職加入國民力量黨,成為總統候選人。

  2022年3月10日凌晨,尹錫悅憑借“正義檢察官”的形象以微弱優勢確認當選韓國第二十屆總統,實現了從共同民主黨到國民力量黨的“政權交替”。

  總統就職典禮風格“親民”

  10日上午,尹錫悅首先前往國家公墓國立顯忠院祭拜,隨后於11時出席就職典禮。在往屆韓國總統就職典禮上,總統一般乘坐專車來到演講台前發表就職演說。但這次,尹錫悅卻展現了自己的風格。他乘車抵達國會后便走下專車,步行穿越觀禮人群,還不時與人群握手、“自拍”,展現了“親民”形象。

  經過國會廣場的噴泉后,分別來自韓國東部大邱市的男孩兒和來自西部光州市的女孩兒代表全國民眾,向新任總統尹錫悅獻上了祝賀的花束,這也暗示著韓國兩大政治票倉——嶺南和湖南地區將超越地域分歧,團結一心。總統就職典禮准備委員會委員長朴柱宣曾介紹,小朋友獻花環節象征著“東西和諧”。

  隨后,尹錫悅和夫人金建希女士,以及20名“國民希望代表”牽手走上演講台。接著尹錫悅走下台階進行短暫的就職宣誓后,發表了約20分鐘的演講。

尹錫悅在講台上進行就職宣誓。圖源:韓國外媒記者中心

  演講的主要內容是恢復自由民主主義和市場經濟。在韓國未來發展問題上,尹錫悅表示,將以自由、人權、市場、公平和團結為基礎,努力實現韓國經濟再騰飛、構建全新的韓國。他還強調將切實履行職責,讓韓國成為受國際社會尊重的國家。

  據悉, 共有4.1萬名各界人士收到了總統就職典禮的邀請函,其中包括前總統文在寅夫婦、前總統朴槿惠、國會朝野議員及各國使團代表。

  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率團出席了本次總統就職典禮。另外,出席本次就職典禮的國外使節還有美國“第二先生”——副總統卡馬拉·哈裡斯的丈夫道格拉斯·埃姆霍夫,以及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俄羅斯駐韓國大使安德烈·庫利克、新加坡總統哈利馬·雅各布、中非共和國總統福斯坦·阿爾尚熱·圖瓦德拉等。

  據悉,就職典禮結束后,尹錫悅將前往總統府辦公並先后出席國會舉辦的慶祝活動和外賓歡迎晚宴。

  前總統府青瓦台當日對韓國民眾全面開放

  3月20日,尹錫悅宣布要將總統辦公室搬出青瓦台,遷至位於首爾市龍山區的國防部大樓,實現“將青瓦台還給民眾”的公約。雖然,這一決定一度遭到了很多韓國民眾的反對,但韓國政府於4月6日表決通過了總統府搬遷的預算安排預案,同意撥款36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9億元)用於遷址計劃。相關部門表示,搬遷方案將分階段執行。4月8日,韓國國防部開始“搬家”,為新總統府騰出空間。

5月10日青瓦台開放,民眾前去參觀。人民網 裴埈基攝

  總統就職典禮當天上午10時,青瓦台正式向民眾全面開放,青瓦台后方的北岳山南坡登山線路也同步開放,這吸引了一大波登山愛好者。據悉,原本隻要在網上預約即可免費進入青瓦台,但由於申請人數過多,很多人無法獲得入場機會。因此,有民眾開始在二手網站上花高價購買進入青瓦台參觀的名額。

  據悉,自5月10日起,青瓦台將在每日清晨7時至下午7時對外開放,預計日均接待游客最多可達39,000人。第一波開放將從5月10日持續至20日,共11天。

  面臨多重挑戰的“新政府”

  5月3日,韓國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委員長安哲秀公布了尹錫悅政府的施政藍圖、目標及具體課題。尹錫悅政府以“建設再次騰飛、共同富裕、以民為本的韓國”為施政願景,表現出提升國家競爭力、實現國家與個人生活共同發展的意願。其六大施政目標包括 :建設尊重常識的正直國家﹔建立民間主導、政府助力的充滿活力的經濟體系﹔建設溫暖同行、共同幸福的社會﹔用自律和創意大膽開拓未來﹔建設致力於自由、和平、繁榮的全球中心國家﹔開創處處宜居的地方時代。這些施政目標顯示出新政府將經濟主導權歸還於企業和普通民眾,以此釋放民間創意和活力的決心。

  最近,韓國一項民調結果顯示,僅有52%的受訪者看好今后五年尹錫悅的施政前景,遠低於歷屆總統。2007年,李明博新政府的支持率達到84%,2012年朴槿惠新政府的支持率為78%,2017年文在寅新政府的支持率則高達87%。

  中韓關系方面,尹錫悅政府認為中國是韓國的最大貿易伙伴,因此韓方有必要與中方保持和發展合作關系,並將在互相尊重與合作的基礎上推進對華外交工作。此外,尹政府還提出在各領域加強中韓雙邊合作,促進高層交流與對話。

  5月5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趙立堅對尹錫悅政府上台后的中韓關系表示,中韓是永遠的近鄰,也是重要合作伙伴。我們祝願友好的鄰邦韓國各項事業蓬勃發展,希望中韓友好合作不斷邁向更高水平。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韓關系會與時俱進,不斷向前發展。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