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文在寅主持任內最后國務會議 通過司法改革法案

2022年05月05日09:24  來源:央視網
 

  當地時間3日下午,韓國總統文在寅在總統府青瓦台主持召開任期內的最后一次國務會議。會上通過了文在寅政府力推的關於韓國司法體制改革的兩個法案,分別是《檢察廳法》修正案以及《刑事訴訟法》修正案。相關法案自國務會議通過起,經過4個月的預告期限后將於9月正式實施。

  修訂后的法案對於韓國檢察體系的直接調查權范圍等做出限制。因此法案自修訂起便遭遇韓國檢察系統以及在野黨的強烈反對。由於韓國執政黨目前在國會中佔據多數議席,兩項法案在4月30日和5月3日分別在國會中獲得通過。

  在韓國司法體系中,檢察系統的權力過大一直是廣為詬病的問題。有分析指出,檢察系統權力過大,容易產生腐敗尋租空間,甚至成為政治派系斗爭的打手,因此有必要對檢察體系的權力進行限制。文在寅政府自上任起即大力推動旨在限制檢察體系權力的司法制度改革,但相關改革遭遇極大反對聲音,引發韓國政壇持續數年的論戰。(總台記者 唐鑫)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