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使領館消息

駐韓國光州總領事張承剛在全羅南道對華合作發展戰略會議上宣介中國

2022年04月14日08:55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4月13日,張承剛(右一)應邀出席全羅南道對華合作發展戰略會議並發表講話。中國駐光州總領事館供圖

  人民網韓國務安4月14日電 4月13日,中國駐光州總領事張承剛應邀出席全羅南道對華合作發展戰略會議並發表講話。張承剛在講話中介紹了2022年“兩會”召開情況,詳細闡述了中國發展給世界和韓國帶來的機遇,提出政治、經濟、人文“三位一體”推進中國與全羅南道深化交流合作的政策建議。講話全文如下:

  很高興應邀參加此次會議,感謝全羅南道的精心籌備,時隔兩年,在中韓建交30周年之際,再次舉辦對華合作戰略會議,對我們雙方都有著重要意義。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反復肆虐,國際局勢復雜嚴峻,韓即將進行政權交替,近兩年中韓兩國民意也有所下滑。中韓關系的確面臨一些挑戰,但中韓有著數千年的友好交往史,友好合作始終是主旋律。

  韓國的許多專欄文章大都一致認為,對於韓國經濟來說,中國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據韓國經濟研究院統計顯示,2008年至今,韓中經濟發展相關系數高達0.565,說明中國GDP的增加與韓國GDP增長密切相關。去年,韓對華出口佔出口總額的 31.1%,進口額佔進口總額的22.9%。這些都說明,中韓經濟是緊密相連的。

  全羅南道是韓對華交往歷史最悠久、對華友好氛圍最濃厚的地區之一。我們很高興看到全羅南道積極籌劃對華經貿、旅游合作,願意為此提供大力支持。

  過去一年對於中國來說是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一年。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一年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諸多風險挑戰,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較好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標任務,“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中國的發展又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一個月以前,中國年度最重要的政治會議——全國“兩會”勝利召開,回顧2021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提出了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向世界傳遞出了一系列積極信號。

  一是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202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約17.7萬億美元,增長8.1%,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25%左右,繼續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今年,中國將GDP增長目標確定在5.5%左右,凸顯了穩就業、穩民生、防風險的深度考量。從中國17.7萬億美元的龐大基數規模來看,5.5%的增量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經濟總量,這在世界經濟發展史上是非常少見的。在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背景下,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中國發展面臨一系列風險壓力,但中國政府採取的舉措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變。這個增長目標的設定有助於在全球不確定性中提振各方信心。

  二是為全球貿易順暢和供應鏈穩定提供便利。中國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所謂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目的是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以實現更高質量發展和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過去一年,在疫情沖擊、保護主義抬頭背景下,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的承諾,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和廣州期貨交易所,推出海南自由貿易港開放新舉措,如約舉辦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及首屆消博會等重大國際展會,參展外企數量、成交額度連年創新高。

  從總體上看,中國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佔GDP的比重已經超過三分之一,現在進口對工業的綜合影響度超過70%,我們連續十年穩居全球第二大進口市場,而且連續五年成為全球貨物貿易的第一大國。當然,總體上中國還處於產業鏈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的過程中,但這也表明產業和消費都在升級,市場潛力大,為各國企業來華投資提供了很大空間。

  今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標志著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落地,使中國與地區國家商品及服務貿易更加便利、產業鏈供應鏈更加融合、區域投資更加活躍,有助於區域經濟一體化深入推進,為世界經濟帶來利好。我們會利用這一契機,繼續推進自由貿易,對國企、民企、外企一視同仁,繼續把中國打造成全球外商投資的熱土。

  在RCEP中,中韓雙方均做出高水平開放承諾,為兩國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創造了更好的條件,有利於推動雙邊貿易投資高質量發展。通過RCEP,中國會加強和韓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進一步推動中韓兩國在部分制造業領域的合作。從產業角度來看,部分工業制成品的投資和貿易,谷物類、畜產品、蔬菜、水產品等農產品,還有醫療健康、文化娛樂、數字經濟等領域都將有更好、更有利的發展。

  三是為全球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作出貢獻。繼2021年之后,“雙碳”被再次寫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落實碳達峰行動方案,要推進綠色低碳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

  中國向國際社會宣布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以來,採取了一系列提高氣候行動力度新舉措。2021年,中國單位GDP能耗下降2.7%,清潔能源消費佔比達25.3%。新能源汽車產銷量超過350萬輛,同比增長1.6倍。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規模突破10億千瓦,其中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等裝機規模均持續保持世界第一。

  不久前結束的北京冬奧會上,3大賽區26場館實現100%綠電供應,冬奧會節能與清潔能源車輛佔全部賽時保障車輛的84.9%,為歷屆冬奧會最高。通過使用大量光伏和風能發電、地方捐贈林業碳匯等方式,圓滿兌現北京冬奧會實現碳中和的承諾,北京冬奧會也成為迄今為止第一個“碳中和”的冬奧會。“綠色冬奧”的成功,得益於中國近年來清潔能源產業的快速發展。從北京冬奧會出發,推動綠色低碳發展,中國必將為全球實現應對氣候變化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韓國正在推進“綠色新政”,提出了節能減排新目標,確定了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政策路線圖。全羅南道也同樣在去年宣告,將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打造“清潔全南”。雙方在綠色低碳發展、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潛力。

  四是為中韓合作提質升級注入動力。中韓在過去30年間,經受了各種風雲變幻考驗,兩國關系實現了全面快速發展。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韓第一大貿易伙伴,韓國是中國第三大貿易伙伴。2021年,兩國年貿易額突破3600億美元,相互投資達千億美元,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利益。在今年的兩會外長記者會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指出,中韓是利益交融、優勢互補、潛力巨大的合作伙伴。中方願同韓方以建交30周年為契機,弘揚友好傳統,深化互利合作,更好實現共同發展。

  前不久,韓國總統選舉結果出爐當天,習近平主席就向尹錫悅當選總統發來賀電,3月25日兩人通了電話。此系中國領導人首次在新當選總統就任前與之進行通話。習主席指出,今年是中韓建交30周年,雙方應該以此為契機,堅持相互尊重,加強政治互信,增進民間友好,推動中韓關系行穩致遠。尹錫悅當選總統也表示韓方願同中方密切高層交往,增進互信,促進民間友好,推動韓中關系向更高水平發展。這充分展現了兩國領導人對中韓關系的重視,成為中國政府同韓國新一屆政府交往的良好開端。相信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中韓關系將在未來5年、30年取得新的更大發展,更好地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關於領區開展對華合作,我曾在就任伊始就提出,在任期間,希望從政治、經濟、人文領域“三位一體”推進領區對華交流合作。今年是中韓建交30周年,是中韓文化交流年的第二個年頭,也是全南旅游年。雙方要從這三個方面,牢牢抓住新的發展機遇期,進一步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

   一是政治方面,韓國將於6月1日迎來地方選舉,並將於7月完成換屆。屆時,我願與道知事以及各市、郡負責人及時建立聯系,保持交流溝通,注重設計,共同為全羅南道與中國的交流引領方向,為各領域交流合作發揮橋梁作用。

  二是經濟方面,去年以來我走訪了全羅南道的光陽灣圈經濟自由區,訪問了光州經濟自由區廳以及位於全羅北道的新萬金開發廳,想通過實地考察進一步挖掘領區開展對華合作的潛力。我最大的一個感受是,領區作為韓傳統對華友好地區,對華交流的熱情很高,但是也存在可視化成果不多的問題。比如說,在光陽灣圈經濟區有7家中資企業在那裡投資設廠,但大多規模較小。雙方合作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希望全南能夠制定更加吸引中國企業的政策,總領館願多向中國企業介紹,努力為雙方經貿合作牽線搭橋。

  2021年全南出口總額在全韓17個自治團體中排名第六,相較於2020年的第八上升了兩個位次,這也得益於全羅南道長期以來積極主動地通過舉辦出口、投資說明會等活動,有效促進了本地區商品的出口。不久前全南與中國江西、上海舉辦線上貿易洽談會,成交額達到72萬美元,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希望全羅南道繼續主動尋找與中國友城間的合作融合點,深挖合作潛力,實現共同發展。也歡迎全羅南道地區的企業積極參與中國的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消博會等重大展會,這對於當地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將發揮重要作用。

  三是人文方面,全羅南道與中國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中國的明朝將軍陳璘曾在露梁海戰中與李舜臣將軍並肩抗倭,供奉陳璘將軍及其后代的祠堂就建在全羅南道海南郡。全羅南道和順郡還坐落著供奉南宋理學大家朱熹的朱子廟,疫情以前每年舉辦祭祀典禮。麗水市在貓島建設明朝水軍與李舜臣將軍一起抗倭的主題公園。可以說全羅南道有著豐富的對華友好資源,這些都是中韓傳統友誼的象征,是雙方友好感情的紐帶,不僅有利於當地民眾了解中國,也有利於吸引更多的中國民眾到全南來,是非常寶貴的人文旅游資源。希望全羅南道進一步深入挖掘對華友好元素,同時要保護好、建設好、利用好這些歷史文化遺產,讓更多的中韓民眾通過它們體驗和感知中韓友好交流的歷史。

  以慶祝中韓建交30周年和全南旅游年為契機,全羅南道可以多利用這些歷史文化遺跡,開展豐富的紀念活動,一定能夠達到提升全南在中國的認知度,進一步增進中韓友好的效果。我願積極參與道政府舉辦的系列活動,通過宣介、講解,引導當地民眾客觀理性認識中國,增進雙方友好感情。

  中韓關系30年,恰是風華正茂。中方願同韓方一道努力,在近30年雙邊關系良好發展的基礎上,不斷增進兩國互信友好與合作,推動中韓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總領館願與領區各方一道做好相關工作,助力兩國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