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經濟增長仍面臨不小壓力

本報記者  馬  菲

2022年02月25日10: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韓國央行近日發布數據顯示,2021年韓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4%,創11年來新高。韓國央行表示,出口增長、消費反彈、設備投資和政府支出擴大等因素共同促使經濟實現增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韓國2020年的經濟增長率為-0.9%。去年,隨著消費需求持續釋放等,經濟重回增長軌道。韓國央行數據顯示,2021年韓國民間消費同比增長3.6%,創2010年以來的最高值。為刺激經濟,韓國去年兩次追加預算,政府支出同比增長5.5%。

  韓國商品出口也恢復增長勢頭。根據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發布的數據,2021年韓國進出口貿易額為1.26萬億美元,其中出口6445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在出口產品中,半導體、石化、汽車等15種主要商品出口額實現兩位數增長,帶動了整體出口上升。韓國對中國、美國、日本、東盟、歐盟等市場的出口均實現增長。

  自2020年11月起,韓國出口已連續15個月實現正增長。韓國央行認為,盡管依然面臨疫情蔓延、供應鏈危機等風險,但隨著全球經濟持續恢復,韓國出口今年有望繼續增長。

  為加快疫后經濟復蘇,韓國政府計劃大力提升半導體、未來汽車、生物健康“三大創新增長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並將為此投資6.3萬億韓元(1美元約合1204韓元)。韓國還將上調國家戰略技術扣稅率,為高新戰略產業制定特別法律,提供政策支持。同時,將推動大企業和中小企業合作,促進車用半導體供應鏈國產化和汽車零部件企業重組。

  分析人士同時指出,鑒於全球供應鏈壓力、原材料價格上漲、貿易收支不平衡等因素,韓國經濟增長仍面臨不小壓力。韓國開發研究院表示,近期韓國經濟維持較平穩的復蘇勢頭,但以對外項目為主,經濟仍存在不確定性。

  (本報首爾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5日 15 版)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