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文體部長官黃熙:中韓應在體育競爭中建立合作與友誼

2022年02月11日16:5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記者黃昕欣)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下稱“文體部”)長官黃熙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冬奧會上,爭金奪銀固然關鍵,但中韓兩國在競爭中建立起合作與友誼更為重要。

  4日晚,黃熙受邀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回憶起當晚的開幕式,黃熙評價道,整場演出沒有過於復雜和雄偉,非常簡潔,且意義非凡,是一場高水准的開幕式。“就像是一桌菜,雖然量不多,但道道是精品。”

  此次北京冬奧會,黃熙率韓國政府代表團訪華,除了開幕式,黃熙還去到短道速滑等項目的賽場為運動員加油助威。“每次奧運會都讓我深受觸動,我希望能在北京冬奧會上延續這種感動。”黃熙說。

  專訪中,黃熙分享了自己的“冰雪情緣”:“我從小就擅長滑冰,對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單板滑雪、冰壺都非常感興趣。”當談及中國運動員時,黃熙甚至能立馬說出“楊揚、武大靖、高亭宇”等冰雪健將的名字。

  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韓國取得了5金8銀4銅共17塊獎牌。說起韓國代表團,黃熙表示,中國作為東道主為運動員們提供了良好的參賽環境,給隊伍帶來許多關懷。韓國運動員很快適應了賽場,保持著非常好的狀態。雖然韓國隊可能很難再創平昌冬奧會時的輝煌,但他依然會為選手們加油鼓勁。

  黃熙特別強調:“雖然爭金奪銀很重要,但我更希望運動員們能在北京冬奧會上充分享受體育、享受奧運。”他介紹,與從前以獎牌為中心的觀念相比,韓國也在積極調整體育政策,努力使運動俱樂部、大眾體育運動、精英體育運動等有機統一起來。

  在短道速滑等冰雪項目上,“中韓之爭”一向備受關注。談及這種競爭,黃熙並不避諱,他表示,中國隊與韓國隊的競爭關系歷來存在,本屆冬奧會上也無法避免。在冬奧會上,爭奪第一固然關鍵,但雙方在競爭當中建立起合作與友誼更為重要。“我希望韓國選手能夠加油,也期待中國運動員奮力拼搏。”黃熙說。

  今年是中韓建交30周年,也是“中韓文化交流年”。韓國和中國分別在2018年和2022年舉辦冬奧會也為兩國文化體育交流帶來了特別的機遇。

  作為韓國文體部長官,黃熙表示,中韓兩國應該充分運用文化軟實力來提升在世界范圍內的影響力。如果兩國通力合作、促進交流,將能夠取得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這對人類和平也是一大貢獻。

  “希望能以此次北京冬奧會為契機,中韓兩國緊密協作、增進友誼,共同向世界傳遞和平與幸福。”黃熙說。

  對於中國在北京冬奧會上的防疫管理,黃熙給出了“好評”。他說,無論是入境還是安檢、排隊等候時,中國的防疫工作都做得十分全面、細致。在冬奧會這樣一場全球性盛會中,採取更加嚴格的防疫措施很有必要。

  黃熙同時介紹了韓國代表團的防疫情況,他表示:“雖然中國已經為我們提供了很好的防疫保障,但每支隊伍自身也需要做好防疫工作,因此我們隨隊派有專職負責防疫的醫療人員。”

  在向記者分享自己對於冬奧會防疫的感受時,黃熙說,中國防疫人員的親切給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北京冬奧會的防疫管理讓人感到舒服、安全、便捷和親切,這是我第一次獲得這樣的體驗,讓人感覺特別安心。”黃熙說。

  從平昌到北京,中韓兩國共享冬奧會舉辦和奧林匹克遺產利用的經驗。兩年后,韓國將在江原道舉辦2024年冬青奧會。

  黃熙表示,在舉辦了這樣一屆美好的冬季奧林匹克盛會之后,希望兩國能夠攜手合作,留下更豐富的奧運遺產,共同發揮更大、更積極的影響力。(參與記者:吳魯、李旭、張逸飛、陸睿、田明)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