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向世界傳遞希望”(相約北京冬奧)

——訪韓國國會議長朴炳錫

本報記者 陳尚文

2022年02月10日14: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韓國國會議長朴炳錫率團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通過此次中國之行,我充分感受到北京冬奧會是一屆安全、綠色的奧運盛會。”他在北京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北京冬奧會向世界傳遞希望,為韓中兩國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提供重要契機。”

  朴炳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讓世界經歷了非常艱難的時刻,但也從另一個方面讓各國人民真切感受到團結協作的重要意義。“在這樣的背景下,全世界的冰雪運動選手齊聚北京,展開精彩角逐,結下深厚友誼。中方的疫情防控措施為安全辦賽提供了保障。”

  朴炳錫說,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倒計時場景呈現了“寒冷”與“溫暖”的對照,春夏秋冬的四季變化令人印象深刻。“這讓我聯想到,冰下總有流水,春天終將到來。”在他看來,開幕式讓世界上很多人得到慰藉,讓運動員有機會盡情展示辛苦與付出換來的成果,這也是北京冬奧會舉行的重要意義。

  歷史上首次100%使用綠電,冰上場館大規模使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制冷系統,投入大量氫燃料電池車用於賽時交通運輸保障……朴炳錫說,一系列綠色實踐讓他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認識更加深刻。“北京冬奧會的綠色辦奧理念,體現了中方對可持續發展的重視。”他表示,韓中兩國未來可以在可再生能源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

  朴炳錫說,北京冬奧會設施中的高科技元素值得關注。他在參觀主媒體中心后發現,這裡有很多尖端技術的應用,“例如機器人大廚可以做飯、調酒、送餐”。

  4年前,平昌冬奧會的舉辦帶動了韓國冰雪運動的發展。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以來,帶動了中國3.46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朴炳錫認為,與夏季奧運會項目不同,冬季奧運會項目對基礎設施、裝備器材等有著較高要求。因此,冰雪運動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與民眾生活水平等密切相關。他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民眾生活質量不斷提升,特別是得益於北京冬奧會的推動作用,中國將迎來“冰雪運動熱”。通過強化冰雪運動、體育文化合作,相信北京冬奧會將為韓中兩國增進各層面交流提供重要契機。

  “今年是韓中兩國建交30周年。作為友好近鄰和重要戰略合作伙伴,兩國關系在過去30年間取得了巨大發展。”朴炳錫表示,三十而立,今年對兩國關系具有特殊意義。雙方將共同總結雙邊關系過去30年的發展歷程,規劃未來發展藍圖,不斷加強在經濟、人文、體育、抗疫等各領域合作。

  《人民日報》(2022年02月10日 03版)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