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經濟

RCEP利惠韓國增益多方

2022年02月05日08:5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首爾2月2日電(國際觀察·財經)RCEP利惠韓國增益多方

  新華社記者陸睿 周思雨

  根據東盟秘書處通報,《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2月1日起對韓國正式生效。分析人士認為,這一規模龐大的貿易協定生效后,得益於關稅大幅削減,韓國有望進一步打開出口市場。

  2021年12月2日,韓國國會通過RCEP批准案,韓國政府次日正式向協定保管機構東盟秘書處提交核准書。根據相關程序,RCEP於2022年2月1日對韓國正式生效。2022年1月1日起,RCEP對文萊、柬埔寨、老撾、新加坡、泰國、越南、中國、日本、新西蘭和澳大利亞10國已正式生效。

  據統計,對RCEP成員國出口額佔韓國整體出口額一半。隨著RCEP對韓生效,韓國和日本將首次建立雙邊自貿關系。同時,韓國商品出口銷路將進一步打開,文化產品等服務領域也有望在海外獲得更高市場佔有率。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表示,隨著RCEP生效,韓國汽車、鋼鐵等商品關稅大幅降低,出口有望攀升﹔此外,網絡游戲、動畫、電影、唱片等服務市場會進一步開放,對發展文化產業的韓國企業而言更是一大利好。

  成均館大學中國大學院教授安玉花對記者說,RCEP約定撤銷成員國間90%以上的貨物貿易關稅。對出口導向型的韓國經濟而言,進口成本降低,出口渠道更加順暢。從這個方面來看,協定創造了一個對韓國非常有利的國際貿易環境。

  與此同時,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全球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全球化抬頭,威脅地區和世界供應鏈的穩定。而RCEP現有15個成員國,從人口數量、經濟體量、貿易總額三方面看,均佔全球總量的約30%,如此規模龐大的自貿協定正式生效,為捍衛互利共贏、開放包容的多邊機制樹立典范,也為亟待復蘇的世界經濟注入一劑強心針。

  安玉花說,RCEP生效后,亞洲各成員國在這一體系下實現穩定發展,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大背景下,為地區經濟發展提供穩定動力。同時,亞洲地區經濟活躍度高,經濟增長潛力巨大,能為拉動全球經濟復蘇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工商銀行首爾分行貿易融資部主管湯志賢告訴記者,從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角度看,RCEP對韓國生效在加速高質量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方面有著非常積極的影響。與此同時,RCEP對進一步改善競爭環境,推動構建符合多邊利益的規則體系均具有非常現實的意義。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