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系友好 攜手創未來(大使隨筆)

邢海明

2022年01月26日14: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冬奧會即將在全球矚目中舉行。身在韓國,我同樣感受到了濃濃的冬奧氣息。從首爾廣場的露天冰場,到江原道山間的條條雪道,再到議政府市的冰壺球館,韓國民眾用參與冬季運動的熱情,點燃了喜迎北京冬奧會的熱烈氣氛。

  作為友好近鄰和國際奧林匹克事業的積極推動者,中韓兩國在體育、文化等領域保持著密切交流與合作。2018年平昌冬奧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2024年江原道冬青奧會接力舉辦,成為連接兩國友好與合作的獨特紐帶。自北京冬奧會開始籌備以來,韓方一直通過不同方式表達對北京冬奧會的堅定支持。韓國總統府、外交部、奧委會等多次公開表示支持北京冬奧會,祝願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充分體現了中韓之間的友好合作關系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

  隨著北京冬奧會腳步臨近,韓國民眾紛紛用自己的方式表達熱切期待與美好祝願。中韓冰雪運動研討會、中韓冰壺—北京冬奧會加油賽、冬奧主題中韓友好音樂會等相繼舉行,兩國各地線上冰雪交流更是如火如荼。上個月,一位韓國知名畫家向中國駐韓國大使館贈送了兩幅自己繪制的冬奧主題畫作。畫中,運動健兒迎著飛揚的冰雪拼搏沖刺,展現出跨越國界的奧林匹克精神和對北京冬奧會的期待,令我深受感動。

  建交30年來,中韓攜手合作,實現雙邊關系跨越式發展,走出了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國與國交往之路。兩國不僅在雙邊層面互利共贏、相互成就,還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協調配合,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重要貢獻。

  滄海橫流,山岳彌堅。過去一年,全球疫情延宕反復,百年變局持續演變。習近平主席同文在寅總統以通電話等方式保持戰略溝通,就深化中韓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達成重要共識,為中韓關系發展錨定航向。在兩國元首引領下,中韓攜手同行、共克時艱,全面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雙邊關系始終高位運行。2021年,雙邊貿易額達到2.34萬億元人民幣,再創歷史新高。“中韓文化交流年”進一步加深了兩國友好感情。實踐充分証明,中韓是守望相助、命運與共的好伙伴。

  進入而立之年的中韓關系將愈加成熟穩健、自信昂揚。北京冬奧會將匯聚起和平、團結、友誼的力量,彰顯人類同舟共濟、共向未來的堅定信念。相信以相繼舉辦冬奧會為契機,以建交30周年為新起點,中韓定將攜手開創雙邊關系新的美好未來。

  (作者為中國駐韓國大使)

  《人民日報》(2022年01月25日 第03版)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