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韓國京畿大學教授劉子陽:RCEP將顯著提升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

2022年01月04日10: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首爾1月3日電 題:專訪韓國京畿大學教授劉子陽:RCEP將顯著提升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

  中新社記者 劉旭

  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2月1日RCEP也將在韓國生效實施。韓國京畿大學教授劉子陽日前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RCEP生效將有力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疫后經濟恢復和增長,並將幫助韓國進一步實現市場多元化,緊密中韓的經濟合作關系。

  四大優勢並進 促進地區包容均衡發展

  作為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貿協定,RCEP根植世界經濟中最具活力的亞太地區,從人口數量、經濟體量、貿易總額三方面看,均佔全球總量的約30%。在劉子陽看來,與其他貿易投資自由化協定相比,RCEP的優勢不止於“大”,更在於它是一個全面、現代、高質量和互惠的自貿協定。

  劉子陽具體分析指出,首先,RCEP涵蓋20個章節,囊括了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方方面面﹔其次,RCEP採用的規則和技術,大大提升投資政策的透明度,適應數字經濟時代的需要﹔第三,RCEP貨物貿易零關稅產品數整體上超過90%,還新增了中日、日韓兩對重要國家間的自貿關系,使區域內自由貿易程度顯著提升﹔第四, RCEP成員間經濟體制、發展水平、規模體量等差異巨大,協定最大限度兼顧了各方訴求,以促進本地區的包容均衡發展,共享RCEP成果。

  此外,劉子陽還強調,作為一種新型自由貿易協定形式,RCEP還具有其獨特優勢。RCEP不僅整合了多個既有自貿協定和已有的多對自貿伙伴關系,而且在既有“10+1”自貿協定基礎上納入了新議題、拓展了合作空間、拓寬了知識產權涵蓋領域,達成了包括數據流動、信息存儲等問題的重要共識。

  對沖外部風險 帶動區域疫后復蘇

  RCEP正式簽署於2020年疫情造成全球經濟嚴重困難的局面下,國際經貿秩序正凸顯出越來越嚴重的治理“赤字”,這標志著東亞一極的區域經濟合作呈現后來居上之勢。劉子陽認為,RCEP的順利生效實施能夠有效推動東亞區域市場加速形成,強化區域價值鏈的有效合作,幫助各國抓住疫情后世界范圍內需求恢復的發展機遇,對沖區域經濟發展面臨的外部壓力和風險,帶動各國經濟復蘇。

  從制度上來看,RCEP不僅結束了東亞地區“活躍的區域內貿易”與“制度安排長期空白”的失衡狀態,更體現了亞太地區國家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共同意願,有助於增強亞洲經貿合作。

  從貿易上來看,RCEP將促進區域內貿易投資大幅增長,帶來蓬勃商機,將大大有利於區域內各國企業相互擴大投資。

  此外,RCEP將為各國企業打造穩定、自由、便利和互聯互通的優質營商環境,進而有效推動域內經濟要素自由流動,強化成員間生產分工合作,拉動區域內消費市場擴容升級,實現區域內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進一步鞏固和發展。

  更重要的是,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加上貿易保護主義盛行的環境下,RCEP成員國共同推動協定如期生效,對外發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強烈信號,有力對抗了以美國為首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和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生產網絡的沖擊,能夠提高亞洲地區經貿開放合作共識、增強亞洲區域經貿政策的穩定性,也將進一步提振成員國攜手實現疫后經濟復蘇的信心與決心。

  助力韓國市場多元化 緊密中韓合作

  具體到韓國來看,RCEP將於2022年2月1日對韓國正式生效。韓國政府近期向國會提交的評估報告顯示,RCEP生效后20年內,韓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預計平均每年多增長0.14%。劉子陽分析說,RCEP生效將助力韓國進一步實現市場多元化,緊密中韓的經濟合作關系。

  首先,RCEP使中韓在中韓自貿協定的基礎上對降稅產品的范圍進行了拓展,並對部分產品繼續實行降稅,將提高中韓貿易自由化水平﹔其次,中韓雙方重大戰略對接、優勢產業互補,第三方市場合作潛力巨大,RCEP的生效將推動中韓第三方市場合作深化﹔第三,在RCEP框架下,中韓均對服務貿易、自然人移動和投資做出了不同程度的具體承諾,這將有力促進雙方在高端服務業和高新技術領域的合作﹔此外,RCEP是第一份涵蓋中日韓三方的自由貿易協定,通過簽署RCEP,中日和日韓首次達成了一個相互開放市場、降低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的承諾,這也能夠為中日韓自貿協定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

  “未來RCEP將在成員參與和規則方面做出更多升級,但我相信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RCEP成員經濟體對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立場不會改變。”劉子陽強調,RCEP將堅定不移地支持和推動亞洲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這對於亞洲區域經濟發展與亞太自貿區的進程是極為有利的推動力量,成員經濟體將在RCEP框架下共同協商與互惠共贏,為亞洲乃至全球的自由貿易與經濟增長做出更多貢獻。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