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傳播合作理念 促進共同繁榮

周玉波 楊帆
2021年12月10日14:50 |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以下稱“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接受了人民網記者的視頻專訪,介紹了秘書處十年來為三國間各領域合作做出的務實貢獻,針對如何挖掘三國共同文化價值、消解相互之間的誤會、促進地區共同繁榮等主題進行了闡述。

歐渤芊大使。人民網 裴埈基攝

歐渤芊指出,東北亞地區的情況復雜,涵蓋了中國、日本、韓國、俄羅斯、蒙古、朝鮮等國家。同時,美國雖然是東北亞域外國家,但其地區影響力不可忽視。把這7個國家放在東北亞的范疇來考慮的話,這裡有世界上第一、第二、第三大經濟體,還有三個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大國——中、美、俄。東北亞還是世界上唯一一個二戰遺留問題沒有得到徹底解決的地區,再加上敏感的朝核問題等,多重因素使得地區問題非常復雜。但是,東北亞地區又缺乏一個能夠覆蓋所有國家的、制度化的合作機制,到目前為止,中日韓合作秘書處是這一地區機制化程度最高的組織,因此責任重大。

歐渤芊認為,中日韓三國之間的友好交往歷史源遠流長,三國之間的相互學習、相互交融還是主流,三國共享的東亞文化具有包容性和共融性。但是目前,三國網民之間存在一些認知上的不同和分歧。面臨這些挑戰,歐渤芊表示,“我們(秘書處)希望能夠著眼未來,雖然我們不能改寫歷史,但我們可以塑造未來,這就需要讓合作的理念傳播得更遠。”

2011年,秘書處的成立標志著中日韓三國合作機制邁出了新的一步,十年間,秘書處為三國間各領域的合作做出了很多務實的貢獻,推出了一批旗艦項目。其中,秘書處主辦的中日韓三國記者交流論壇等活動,為三國的記者提供了一個互學互鑒的、非常友好的平台。歐渤芊表示,希望媒體能夠聚焦合作,多傳播合作理念。

談及秘書處在促進三國合作方面的具體舉措,歐渤芊介紹,秘書處將盡快舉辦“三國合作國際論壇”,邀請三國一些富有遠見的、有經驗的、有影響力的前領導人、前政要、現任領導人,以及一些有建樹的專家、學者,共同為促進三國合作建言獻策。此外,秘書處還計劃打造三國合作數據港灣、持續推進“亞洲校園”“青年大使”“青年領導人峰會”等項目,借助“東亞文化之都”等平台,進一步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及地方政府間的合作。“我們希望通過推動三國合作,能夠共同維護地區和平,促進地區共同繁榮。”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