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韓國舉辦城市空中交通試飛活動 “力求2025年實現商業化”

2021年11月12日18:32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首爾11月12日電(周玉波 楊帆) 11月11日,韓國國土交通部舉辦的城市空中交通試飛活動落幕。當天上午,一名外籍飛行員按照既定路線,駕駛德國公司研發的VoloDrone多用途雙座飛行器在金浦機場上空飛行約3分鐘后,航程約3公裡,飛行高度為50米左右。主辦方告訴記者,與其他飛行器相比,試飛活動中的飛行器具有噪音小、能夠垂直起降、電動環保等特點。

飛行員與試飛活動中的飛行器 楊帆攝

飛行器垂直降落 楊帆攝

       去年同一時間,首爾市政府也在汝矣島開展過“空中出租車”無人試飛活動,當時執行試飛任務的是一款由中國企業研制的自動駕駛飛行器。與去年相比,今年的試飛活動以“開啟城市天空之旅”為主題,旨在重點展示新興的城市空中交通系統與傳統機場如何協調聯動、融合發展,構建更加綠色高效的未來城市交通網絡。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預計到2050年,世界城市人口將佔總人口的68%。伴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發展和城市人口的聚集,交通擁堵、出行低效等“大城市病”成為了世界性的難題。城市空中交通(UAM,Urban Air Mobility)作為一種新的交通模式,能夠突破地面二維空間容量不足的局限,利用第三維空間——天空,為城市交通問題提供一個務實可行又極具前瞻性的解決方案。據韓國國土交通部消息,韓國政府近年來為打造城市空中交通系統投入了大量資源。2020年6月,在政府的主導下,來自企業界、學術界等不同領域的37家機構共同組成了一支政企聯合的專業團隊,從技術研發、政策法規、應用環境等多個維度推進城市空中交通產業的發展。在當天的活動中,韓國國土交通部部長盧炯旭表示,“政府將著力解決規劃中提出的各項問題,力求在2025年實現城市空中交通的商業化。”他認為,“城市空中交通今后將成為大眾日常出行方式之一。”

       為了讓參與活動的現場人員感受到空中城市交通實現商用化后的場景,主辦方准備了模擬飛行器操作台、VR體驗設備等,一位嘉賓告訴記者,“科幻電影裡出現的各種飛行器在高樓大廈中穿梭的場面正在變為現實,感覺未來真的已經到來了。”金浦國際機場“空中出租車起降樞紐”的設計也吸引了眾多視線,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今后乘客下了飛機就能登上提前預約好的飛行器,直接飛到指定地點,非常方便。”

金浦國際機場“空中出租車起降樞紐”設計展示 楊帆攝

       雖然韓國政府提出了2025年實現城市空中交通商業化的目標,但當前仍有部分亟待解決的問題。城市空中交通作為一個復雜的綜合系統,不僅包括飛行器的研發及制造、配套基礎設施的規劃,還包括空中交通管理法規的制定、應用場景的打造等。國土交通部發言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城市空中交通的發展必須依靠各機構的協調聯動,形成合力,單兵作戰很難達成目標。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