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政壇“大換血” 釋放自省革新信號

2021年04月19日08:4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4月16日電(國際觀察)韓國政壇“大換血” 釋放自省革新信號

  新華社記者陸睿

  韓國總統文在寅16日宣布大幅改組內閣,提名新任國務總理,更換多名政府部長和青瓦台幕僚。

  分析人士認為,在月初地方政府官員和地方議會議員再補選中落敗的執政黨遭遇支持率下跌、執政動力缺失危機,迫切需要通過人事“大換血”革新氣象、挽回民意,以便文在寅政府在剩余任期內繼續推進各項措施,但此舉能否取得實效,還有待觀察。

  黨政齊“換血”

  文在寅政府僅剩一年左右任期。新提名的國務總理是曾四次當選國會議員的前行政安全部長官金富謙。輿論認為,金富謙來自韓國保守派重鎮大邱,提名他為總理傳遞出政府加強朝野團結、克服地區差異的積極信號。

  青瓦台總統秘書室室長俞英民在記者會上說,金富謙具有豐富的治理國政經驗和良好的溝通能力,是解決戰勝疫情、清算房地產腐敗、復蘇經濟和穩定民生等問題的合適人選。

  當天,文在寅還提名國土交通部、海洋水產部、雇佣勞動部、產業通商資源部和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等五部門新任長官,同時更換包括總統秘書室政務首席秘書在內的多名秘書。

  執政黨共同民主黨也於16日選出新一任院內代表尹昊重,並將於下月選出新黨首。

  接受敗選問責

  韓國輿論分析認為,共同民主黨在月初舉行的地方政府官員和地方議會議員再補選中的糟糕表現,是此次政府改組以及執政黨領導層進行調整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7日舉行的地方政府官員和地方議會議員再補選中,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在首爾、釜山市長補選中均獲得壓倒性勝利,令執政黨遭遇2016年國會選舉以來首次全國范圍選舉的慘敗。

  作為明年總統選舉“前哨戰”,本次選舉或對未來韓國政治版圖造成影響。韓國輿論認為,在疫情沖擊的疊加因素下,就業形勢惡化、民生經濟不振、房地產調控不力等問題令民眾的不滿情緒不斷加劇,導致文在寅政府和執政黨支持率下跌。

  文在寅就選舉結果表示,嚴肅接受國民問責,今后將以更低姿態、更大責任感治理國政,努力戰勝疫情、復蘇經濟、穩定民生、掃除房地產腐敗,切實滿足國民要求。這一次執政黨、政府、青瓦台三方面一齊換血,正是文在寅上述決心的體現。

  釋放革新信號

  青瓦台前國政情況室室長權起植告訴新華社記者,執政黨在再補選中遭遇慘敗后,迫切需要通過內閣改組轉換局面,以傳遞改革信號,從而應對選舉后發生的政局變化。

  韓國輿論認為,本屆政府任期所余無多,相比替換政府高官和幕僚,改革國政運營方向或更為重要。執政黨應出台更具實效的治國政策,更多傾聽民眾聲音,回應民眾需求,從而挽回支持率。

  有分析指出,目前難以判斷文在寅政府的改組以及執政黨領導層調整帶來的影響。如果這些舉措難以獲取民眾的肯定,那麼文在寅政府在剩余任期中很可能面臨“跛腳鴨”困境,將難以推進施政構想。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