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完善碳中和整體方案

張  悅

2021年03月31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韓國環境部近日發布了“2021年碳中和實施計劃”。根據計劃,韓國今年將致力於完善碳中和整體方案,各部門制定相關的碳中和推進戰略,構建穩固有效的實施體系。

  去年10月,韓國總統文在寅正式宣布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成為繼中國和日本之后第三個宣布碳中和目標的亞洲國家。去年12月,韓國政府公布了“碳中和推進戰略”,主要內容是經濟結構向低碳化轉型、構建新興低碳產業生態圈、以公平公正的方式向低碳社會轉型和加強碳中和相關制度建設。

  “2021年碳中和實施計劃”明確了中央政府有關部門在本年度應該完成的主要事項,如國土交通部要制定2050年實現車輛100%無公害化的相關計劃﹔產業通商資源部要制定氫能經濟基本規劃﹔金融委員會要制定金融界綠色投資指南等。韓國環境部部長韓貞愛表示:“2021年將是韓國實施碳中和計劃的第一年。環境部作為牽頭部門,將夯實有關政策基礎,更有效推進全社會綠色轉型。”

  許多地方政府也紛紛出台相關政策。光州市提出大力推進綠色住宅項目,政府通過向居民宣傳日常節能方法,減少住宅能耗,市政府每年進行測評,向廚余垃圾產出量低、節能效果顯著的住宅小區發放1.8億韓元(1元人民幣約合172韓元)的獎金和綠色認証標識。全羅南道海南郡推出可回收垃圾有價補償制,當地居民隻要按照要求分類處理垃圾即可得到相應積分,積分可兌換政府發行的商品券。當地政府希望通過市民參與,提高垃圾回收率,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能源、鋼鐵企業是溫室氣體排放大戶。據韓聯社報道,韓國主要能源企業將於4月組建能源企業聯盟,共同商討減排方案、合作研發清潔能源和應對碳稅可能帶來的影響。除了能源企業,紡織業、造紙業、煉油業、金屬加工業、銀行業等多個行業都發表了支持“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共同聲明。

  韓國環境政策評價研究院氣候能源研究室室長申東原對本報記者表示:“目前,韓國社會對綠色環保的認知不斷提高,加上國際社會正在形成碳中和共識,這些都為韓國實現政策目標減少了阻力。”

  (本報首爾3月30日電)

  《人民日報》(2021年03月31日 16版)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