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經濟學者點贊中國扶貧成就 看好中國經濟前景

2021年03月24日08:27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3月23日電(周玉波、楊帆) 2020年是中國扶貧攻堅的收官之年。近日,韓國中國金融研究所所長全炳瑞、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中國經濟研究專家韓載振接受了人民網記者採訪,對中國的扶貧成就做出了積極評價。

  全炳瑞表示,中國的新冠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都走在世界前列,這很值得稱贊。在剛剛過去的兩會中,李克強總理提出2021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目標為6%,這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的信心。在經濟保持平穩增長的同時,中國的扶貧工作也取得了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偉大勝利,從2012年到2020年的9年間,989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平均每年脫貧人口達1100萬人。中國通過合理分配經濟增長的成果,取得了脫貧攻堅戰的勝利,值得點贊!

  全炳瑞表示,前不久中國網友票選出的一系列“兩會熱詞”,包括社會保障、金融、教育、住房、數字化、農村等等,這些熱詞反映出中國進入人均國民收入1萬美元時代后國民的需求。這說明一味強調經濟規模增速的時代已經過去,接下來如何追求更高質量的經濟發展、進一步滿足國民需要、增強國民的滿足感,成為了擺在中國政府面前的課題。

  韓載振說,2020年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增長了2.3%,高於IMF此前1.9%的預期。IMF、OECD等國際機構預計中國2021年的經濟增長將達到8%,大多數投行的預期則更為樂觀,達7.5%~9.5%。由此可見,中國政府提出的2021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充分考慮了新冠疫情的影響,是務實穩健的。

  韓載振強調,2021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中國在抗擊新冠疫情、推進數字產業革新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此前,城鄉差距一直是影響中國經濟持續性增長的潛在因素,從這個角度看,脫貧攻堅事業的成功可以看作是中國經濟發展中的部分危機被緩解的信號,同時也會給十四五規劃中強調的“雙循環經濟”帶來積極影響。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