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外長說已驅逐朝鮮駐馬外交人員

2021年03月22日08:18  來源:新華網
 

3月21日,一輛大巴車從位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朝鮮駐馬來西亞使館駛出。新華社發(張紋綜攝)

  新華社吉隆坡3月21日電(記者林昊 郁瑋)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希沙姆丁21日發表聲明說,馬方當天已經驅逐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的所有外交人員。

  希沙姆丁表示,馬方根據《維也納外交關系公約》驅逐朝方外交人員,是為了回應朝方19日單方面斷絕與馬來西亞外交關系而不得不採取的舉措,旨在維護馬來西亞的國家主權和利益。

3月21日,工作人員在位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朝鮮駐馬來西亞使館往大巴車上搬運行李。新華社發(張紋綜攝)

  新華社記者21日在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外看到,大使館院內旗杆上已經看不到朝鮮國旗,大門外牆上的朝鮮大使館牌匾也被移除。館內人員當地時間11時許乘車離開使館,前往機場搭乘當天下午的航班離開馬來西亞。朝方人員離開后,馬來西亞警方在使館門外拉上印有“禁止跨越”的警戒線。

  據朝中社19日報道,朝鮮外務省當天發表聲明說,因馬來西亞日前決定將一名朝鮮公民強行引渡到美國,朝鮮決定中斷與馬來西亞的外交關系。聲明說,這名朝鮮公民多年來一直從事合法的外貿活動,馬方稱其從事某種與“非法洗錢”相關的活動是一種荒謬的捏造和詭計。

3月21日,工作人員在位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朝鮮駐馬來西亞使館往大巴車上搬運行李。新華社發(張紋綜攝)

  馬來西亞外交部19日發表聲明回應說,朝鮮的斷交決定是“不友好和沒有建設性的”,馬方對此“深感遺憾”。迫於朝方決定,馬來西亞將關閉駐平壤的馬來西亞大使館,並要求駐吉隆坡的朝鮮大使館所有外交人員及其家屬自19日起48小時內離開馬來西亞。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