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與伊朗就解凍資產達成協議

2021年02月24日09:55  來源:新華網
 

  韓國和伊朗方面証實,兩國就解凍伊朗在韓國大約70億美元的資產達成協議。不過韓國官員說,協議需要得到美國批准才能落實。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韓國外交部官員23日說,伊方同意韓方提出的伊朗在韓被凍資產的使用方案。這名官員沒有披露方案具體內容。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可能把這筆錢換成醫藥品、醫療器械等人道主義物資提供給伊朗。另外,韓國還將按照伊朗要求把部分資產轉移到別的國家。

  伊朗政府官方網站22日說,伊朗與韓國就解凍資產的轉賬目的地達成協議。伊朗和韓國方面都沒說會把資產轉移到哪個國家。

  受美國制裁影響,伊朗向韓國出口石油所得70億美元被凍結在韓國兩家銀行。韓方先前提出多種解決方案,與伊朗協商未果。

  韓國官員強調,韓方與伊朗22日達成的協議需要與美方磋商后才能執行。

  韓國媒體本月初披露,美方已經同意韓方解凍部分伊朗資金,用於支付伊方拖欠的聯合國會費。韓聯社援引一名韓國外交部官員的話報道,韓美就這一事宜的磋商已經進入“最后階段”。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1月4日以“多次違反海洋環境相關法律條例”為由在海灣水域扣押一艘韓方油輪。韓國媒體認為,伊方意在向韓方施壓以解凍在韓資產。伊方則說,油輪因污染環境遭扣押,不應把這一事件政治化。伊朗后來釋放船員,但沒釋放船長,也沒放行油輪。(王宏彬)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