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擬對酒類加征“健康稅” 旨在延長健康壽命

2021年01月29日11: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月29日電 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保健福祉部27日發布了“第五次國民健康增進綜合計劃”,闡述了未來10年政府健康政策的方向和課題。包括對酒類產品征收和香煙一樣的“健康稅”等方案。這些計劃旨在將韓國人的健康壽命(可以健康度過日常生活的壽命)從2018年的70.4歲延長到2030年的73.3歲。

  韓福祉部表示,“為引導人們減少酒類消費,政府將考慮包括對酒類產品征收健康稅等價格調控政策”。同時,韓政府還計劃將禁止在當地時間7點至22點播放酒類廣告的規定從目前適用的電視台擴大到網絡、數字廣播等各類媒體,並禁止在酒瓶上印制廣告代言人的照片,加強對酒類廣告的管理。

  政府考慮對酒類加征健康稅的最大目是為了通過提高酒類產品價格迫使人們減少飲酒量。此舉同時也是為了保障稅收公平。過度飲酒導致健康受到傷害的人需要國家醫療保險為其承擔更高的醫療費用,其中部分費用需要使用不飲酒者繳納的醫保分攤,有失公平。

  韓國國民醫療保險公團的數據顯示,每年因為飲酒導致的社會經濟成本約達9.45萬億韓元,遠高於吸煙(7.1萬億韓元)和肥胖(6.7萬億韓元)。

  政府計劃把征收的酒類健康稅用來推行戒酒政策,或者作為過度飲酒患者的治療費用。政府針對香煙征收健康稅也是出自同一目的,旨在把這部分稅收用作因吸煙導致肺癌等疾病的患者的治療費用。

  建國大學經濟系教授金元植表示,“發達國家除了對香煙和酒類以外,還對白糖也征收同樣的稅,這就是所謂的‘罪惡稅’。也就是通過征稅使靠近這些存在潛在危險因素的人自己承擔相應后果。從長遠看,韓國也應該全面引進這些稅目”。

  據報道,健康稅是除消費稅以外額外征收的稅種。韓國2015年就曾大幅上調香煙稅和健康稅,導致每盒香煙的價格從2500韓元大幅上升到現在的4500至5000韓元,一盒卷煙的健康稅為841韓元。如果按照類似標准對酒類產品加征健康稅,燒酒和啤酒的價格可能會比現在上升20%至30%左右。

  雖然這一政策的出發點在於促進健康,但這種將壓力完全轉嫁給消費者的做法也很容易引起人們的不滿。

  燒酒和啤酒都是典型的“草根酒”,對價格非常敏感,價格上升勢必會引發輿論爭議。韓國民眾金明洙表示,“工作一天后,和同事、朋友們一起喝杯酒是唯一的樂趣,現在還要額外加征健康稅,普通百姓連緩口氣的出口都沒有了”,“喝酒確實有害健康,但政府在制定政策時,也需要考慮平民百姓的悲歡感情”。

  此外,韓福祉部還計劃上調對香煙征稅的健康稅,並打算通過這種調控方式10年內把韓國的香煙價格提高到經合組織(OECD)國家平均的7.36美元(8000韓元)。

  首爾大學醫學院預防醫學教室的教授金潤(音譯)表示,“政府必須明確讓人們看到加征健康稅不是為了提高國家稅收、擴大財政來源,而是為了國民健康,這樣才能說服民眾”。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