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風”“韓流”交相輝映的中韓文化交流

新華社記者陸睿 耿學鵬

2021年01月28日14: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綜述:“漢風”“韓流”交相輝映的中韓文化交流

  新華社首爾1月28日電 中國和韓國建交以來,文化交流不斷發展,“漢風”與“韓流”交相輝映,成為兩國關系中一道絢麗多彩的風景線。

  中韓兩國一衣帶水,千百年來,兩國友好人士書寫著人文交流的絢爛篇章,傳承著互學互鑒的歷史佳話。由於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源相通,中韓近年來開展不同層次、不同形式的文化交流和人文合作,拉近了兩國民心,增進了民眾相互理解,更為兩國關系健康發展夯實了民意基礎。

  2019年5月,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朴良雨選擇中國作為就任后出訪首站。他在訪華期間表示,願與中方加強交流對接、促進民心相通。今年1月,中韓雙方簽署關於經典著作互譯出版的備忘錄,開啟兩國人文交流互鑒新階段。雙方約定在未來5年內,共同翻譯出版50種兩國經典著作,為兩國讀者和人民奉獻更多優秀的文化產品。

  近年來,中韓兩國不僅官方交流不斷,民間往來也愈加活躍。“漢風”“韓流”交相輝映、相得益彰,為兩國人民加強了解、凝聚友情搭建起堅實橋梁。

  2019年3月底,由首爾中國文化中心主辦的“絲路文化月”在韓國拉開帷幕。“孔子故鄉·大美山東圖片展”“文房雅韻——中國書房文化體驗工作坊”“茶·花·琴·香——東方生活美學展”等多彩多姿的文化活動舉行,吸引觀眾紛至沓來。文房四寶、茶花琴香等中韓文化相似相通的元素,引發韓國觀眾深刻共鳴,加深了彼此對東方文明的認同,讓韓國民眾領略到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

  “趙氏孤兒”是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文學故事。2019年5月,中國歌劇舞劇院編創的大型民族舞劇《趙氏孤兒》在首爾二度亮相,精湛的舞蹈、恢宏的配樂、簡練抽象的舞美設計征服了現場觀眾。每場演出結束,場內都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當月,中國經典戲劇《駱駝祥子》作為首爾戲劇節閉幕式演出在首爾大學路劇場上演,受到韓國觀眾的熱烈歡迎。

  2020年伊始,韓國合唱團“I MAESTRI”受邀赴中國哈爾濱舉行別開生面的新年演唱會。除《阿裡郎》等,合唱團更匠心獨運,用嫻熟的中文帶來《朋友》《保衛黃河》《我愛你,中國》等中國家喻戶曉的精彩曲目,為中韓藝術交流增添新的亮點,贏得廣泛贊譽。

  新冠疫情發生后,中韓雙方集思廣益,通過“雲展覽”“雲對話”積極開拓交流渠道,創新溝通形式,讓民心相通在網絡空間得以延續。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文化參贊、首爾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王彥軍介紹,去年受疫情影響情況下,中心還在線下線上主辦40余場活動,得到韓國各界的積極參與。雙方文化交流將進一步加強,推動中韓友好關系不斷發展。

  韓中文化友好協會會長曲歡對新華社記者說,疫情雖然客觀上阻礙了面對面的交流,但兩國人士溝通、對話的方式更加多樣。“疫情下,韓中兩國雲端對話變多了,溝通方式‘浮起來’了,但彼此的心卻靜下來,更加珍惜和渴望交往、交流的機會。”

  韓國國務總理丁世均27日在外國記者政策討論會上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表示,過去20多年間,韓中經貿交流最為活躍,同時人文交流也取得長足發展。韓國與中國毗鄰,文化交流有助於加強兩國聯系,減少兩國民眾隔閡。“期待雙方以明年兩國建交30周年為契機,舉辦一系列人文活動,並以此為起點加強各領域雙邊交流,增進韓中友好。”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