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人口首次出現負增長

韓國出台新政策應對低生育率挑戰

本報駐韓國記者  馬  菲

2021年01月2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韓國行政安全部發布的最新人口統計結果顯示,去年韓國戶籍登記人口較前一年減少2萬余人,戶籍登記人口首次出現負增長。

  近年來,低生育率和老齡化持續困擾韓國社會。2020年,韓國65歲及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達15.7%。韓國央行預測,韓國20年后人口老齡化程度恐將超過日本,成為全球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

  分析認為,韓國正面臨出生率下降和老齡化加劇雙重挑戰。新冠肺炎疫情也對生育率產生了負面影響。韓國政府2005年成立低生育及高齡社會委員會,自2006年起每5年發布一次《低生育及老齡社會基本規劃》。去年12月,韓國政府確定最新規劃,將提升個人生活質量、減輕養育負擔等作為政策重點。

  根據規劃,韓國政府將從2022年起向有未滿1歲嬰兒的家庭每月提供30萬韓元(1元人民幣約合170.3韓元)的育兒補助,到2025年逐步上調至50萬韓元,並將為產婦提供200萬韓元的生育補貼。父母雙方都為未滿周歲的子女申請3個月的育兒假時,每人每月最高可獲300萬韓元育兒津貼。

  針對多子女家庭的福利待遇也將進一步提高。韓國政府計劃從今年起為多子女家庭提供更多專用公租房房源,到2025年增加至2.75萬套,並考慮將多子女家庭標准從現行的3名以上子女放寬至2名以上。此外,將免收低收入家庭的第三個及以上子女的大學學費。為保護婚孕產期的職場女性,韓國政府要求企業公開男女員工在就業、晉升、薪水方面的待遇等信息。

  “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齡化不僅會導致勞動力不足和消費減少,最終還將造成企業生產萎縮和國家財政惡化。”韓國《東亞日報》評論稱,單靠現金補貼不足以解決韓國目前面臨的人口問題,應對低生育率的根本方法在於創造優質的工作崗位和提供舒適的居住環境。政府隻有通過制度改革,提升市場主體活力進而拉動就業率等綜合措施,才能從根本上扭轉韓國少子老齡化趨勢。

  (本報首爾1月25日電)

  《人民日報》(2021年01月26日 17版)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