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最高法院:“駕車在無紅綠燈斑馬線上撞人也將受罰”

2021年01月21日14:42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訊 近日,韓國最高法院對一起汽車撞傷過馬路行人的案件作出判決,認定在沒有設置交通信號燈的路段,即便車輛首先進入斑馬線,若撞傷行人,司機仍將受到相應處罰。

  據韓媒《京鄉新聞》報道,2019年4月,一輛汽車在穿過無紅綠燈的斑馬線時,撞傷一名7歲兒童。根據韓國《交通事故處理特例法》,參與投保的司機享有一定的刑事處罰豁免權益,但不包括12種重大過失。韓國檢方認為這場事故是一場重大過失,屬於“司機違反斑馬線上行人先行的義務”,因此將案件移交法院審判。

  一審判決以被起訴的司機比行人更早進入斑馬線為由,認定該司機沒有違反斑馬線上行人先行的義務,駁回公訴。

  二審判決認定被起訴的司機違反了行人先行的義務。審判庭表示,“事故發生路段由於未設置交通信號燈,行人隨時都可以橫穿斑馬線”,並認為這名事故司機缺少行車安全意識,“當時的道路兩側停有車輛,阻礙了司機辨認斑馬線上是否有行人進入的視線,在這種情況下,司機應臨時停車確認安全后再通行”。

  對於這一判決,這名司機表示不服並提出上訴。韓國最高法院18日駁回上訴維持原判。法院表示,所有司機在駛入無紅綠燈的斑馬線時,都應確保不妨礙行人安全穿行,否則都應該臨時停車。(編譯:申玉環 實習生 劉崢 審校:吳三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