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限時放寬公職人員送禮標准:農畜水產禮品上限為20萬韓元

2021年01月20日09:38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為農漁民解困,韓國限時放寬公職人員送禮標准:農畜水產禮品上限為20萬韓元

  【環球時報記者 張靜】據韓聯社19日報道,韓國政府當天在國務會議上決定,將春節期間公職人員收受農畜水產禮品價格的上限提高到2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176元)。據悉,這是在新冠疫情對韓國社會、經濟造成嚴重打擊的情況下,韓國政府為與零售業攜手促銷農畜水產品,而在春節期間進行的限時措施。

  為了打擊官商勾結和社會腐敗,韓國於2016年9月正式實施史上最嚴厲的反腐敗法《禁止不正當請托與收受財物法》(即《金英蘭法》),規定送禮收禮的上限為5萬韓元。此次包含上述措施的《金英蘭法》修正案獲得通過,是繼去年中秋之后,韓國政府再次放寬送禮標准。適用時間將從本月19日持續到春節連休結束的下月14日。

  目前,在疫情下,韓國各種聚餐、學校食堂供應持續減少,造成國內餐飲業消費持續萎縮。韓國政府稱此舉是為了減輕韓國農畜水產業的相關損失。從韓國消費習慣來看,蘋果、梨、人參、牛肉、黃花魚、鮑魚等本土農畜水產品主要依賴節日消費,而各種節日聚會的減少更是讓上述農家和漁民的生計雪上加霜。有研究稱,如果將農畜水產類禮品上限放寬至20萬韓元,那麼將拉動上述商品銷售增長7%。

  韓國MBC電視台19日報道稱,雖說政府在春節之際放寬公務員收受禮品上限的舉措,有為飽受疫情、台風、凍害之苦的農漁民解困之意,但這也不可避免地損害了《金英蘭法》的權威,因為《金英蘭法》的核心就在於防止公職人員的腐敗,創造韓國清廉文化。

  韓國民間團體“參與連帶”發表聲明,譴責韓國政府以新冠疫情為借口損害《金英蘭法》權威,並敦促立即改正。聲明表示,如果說平時不能收受貴重禮品的話,那麼過年等重大節慶就可以?這種隨意篡改法律做法簡直可笑。聲明強調,人們不需要提高公職人員收受禮品上限這種增加農漁民收入的做法,這與倡導反腐敗和清廉的社會氛圍背道而馳。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