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與韓國尚未就“被凍結資金”和“被扣押油輪”問題達成一致

2021年01月13日08:4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德黑蘭1月11日電(記者夏晨)正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訪問的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崔鐘建11日分別與伊朗外交部長扎裡夫、中央銀行行長赫馬提就“被伊朗扣押的韓國油輪”和“伊朗在韓被凍結資金”問題舉行會談,目前雙方尚未就此達成一致。

  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扎裡夫當天在會談中說,多年來韓國數家銀行對伊朗獲取其在韓資產、資金進行限制,伊方長期交涉未果,這是目前伊韓關系發展的最大障礙。鑒於新冠疫情對公共衛生和國家經濟的影響,伊方敦促韓國政府採取措施,盡快消除這一障礙。與此同時,扎裡夫說,伊朗扣押韓國油輪是因為“該船對相關水域環境造成污染”,這是一個“正在法律框架內處理”的技術問題。

  當天早些時候,赫馬提在雙方會談中表示,韓方凍結伊朗在韓資產這一行為“不可接受”。

  另據韓聯社報道,崔鐘建敦促伊朗釋放被扣押油輪及其船員,並要求伊方提供郵輪污染環境的証據。報道援引一名韓國匿名官員的話說,該船共有船員20人,分別來自韓國、緬甸、印度尼西亞和越南。目前船員安全,身體狀況良好。

  此外,伊朗外交部副部長阿拉格希10日在會見崔鐘建時說,韓國應避免將油輪被扣事件“政治化”。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4日在海灣扣押一艘懸挂韓國國旗的油輪,理由是其“多次違反海洋環境相關法律條例”。韓國媒體則認為扣船與韓方凍結伊朗在韓資產有關。

  美國政府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隨后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受美國擴大對伊朗制裁影響,韓國兩家銀行2019年9月起凍結大約70億美元伊朗資產。伊朗曾數次要求韓國不要因美國制裁而凍結伊朗在韓資金。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埃5日說,韓國以“空洞的借口”凍結了伊朗的資產。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