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將成立獨立反腐機構 專查高官

2020年12月11日11: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國將成立獨立反腐機構 專查高官

  中新社首爾12月10日電(記者 曾鼐)韓國國會10日通過《高級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法修正案》,將成立一個獨立於檢方的新機構調查高級官員腐敗等。

  多年來,韓國檢方屢遭詬病“權力過大”。根據韓國法律,檢察廳隸屬法務部,但實際運作中,擁有絕對獨立性,有壟斷調查權、公訴權等﹔警察辦案也須通過檢方審查。

  文在寅政府自上台后,主張推進檢察改革,成立獨立於檢方的高級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簡稱公調處)是改革核心之一。去年底,韓國國會通過《高級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法》,今年修訂該法案。

  10日下午,韓國國會通過《高級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法修正案》,對公調處檢察官的年限資格、任期進行調整等。這意味著,公調處將進入實際啟動階段。

  公調處調查對象包括總統、國會議員、大法院院長、總理等高級公職人員﹔對警察、檢察官、法官等,公調處可以直接起訴。法案規定,總統和總統府青瓦台不能干涉公調處工作。

  據青瓦台消息,韓國總統文在寅10日下午表示,公調處曾被無限期推遲成立,感到非常遺憾。他稱,公調處成立“雖然有些晚,但現在能兌現承諾,感觸頗深”。

  文在寅表示,設立公調處的意義在於,形成權力機關間的制衡,保証司法公正等。他稱,希望其余程序順利進行,爭取於2021年正式成立公調處。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