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延期兩周 韓國高考今日開考

2020年12月03日14:41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12月3日電(曹翔宇 楊帆)今天韓國迎來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又稱“大學修學能力考試”。往年韓國的高考一般在每年的11月中旬舉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韓國教育部宣布原定於11月19日舉行的“大學修學能力考試”延期兩周於12月3日舉行。考試時間從上午8時40分持續至下午5時40分,這也是今年疫情期間韓國舉行的最大規模聚集性考試。

韓國高考現場 裴埈基攝

  韓國社會副總理兼教育部長官俞銀惠表示,教育部將嚴格貫徹落實防疫管理措施,盡可能將疫情擴散風險降至最低。

  韓國高考今年設立了1185個考點,考場共計31291個,每個考場考生人數從往年的28人減至24人。同時投入管理、監督、防疫人員共計120708名。

  韓國教育部規定,除了加大考場內考桌之間的距離外,每張考桌都必須安裝塑料擋板。考生在進入考場前需接受體溫檢查,佩戴口罩入場,考試期間不得摘下口罩,午餐時間不得聚集用餐。另外,如果考生在考試當天出現感染新冠肺炎的症狀,韓國教育部門會為其另行安排考場。

  韓國教育部副部長朴伯范稱,截至12月2日,共有37位考生確診新冠肺炎,確診學生已被分配到全國各地的醫院、生活治療中心,並在指定場所進行考試。其中2名確診考生決定不參加本次高考。處於隔離狀態的考生為430人,也被安排到指定的考場進行考試。在被隔離的考生中有26人決定不參加本次高考。

  據分析,高考后的一到兩周內,全國的考生都將聚集在首都圈內的各個大學附近,大學周邊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將大大提高。若不採取積極的防控措施,新冠肺炎第三波大流行或將由首都圈擴展到全國各地。因此,韓國教育部呼吁考生們做好防疫措施和健康管理,同時也倡導廣大市民為考生及家長考慮,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方針,做好防疫工作。

  考生及家長們已經為此次特殊背景下的高考做好了准備。考生們會吃一些維生素和保健品,並進行適當的運動來增強免疫力。同時,很多父母也騰出時間接送孩子,盡量避免孩子使用公交、地鐵等大眾交通工具。

  一名高三女學生的母親在接受採訪時稱,“因為受新冠肺炎的影響,女兒沒有辦法去圖書館或者自習室學習。所以特地把家裡的儲物間改造成了自習室,讓女兒安心學習。”

  住在首爾市的一名高三學生家長經營著兩家眼鏡店,其中一家眼鏡店位於某大學醫院附近。他們擔心如果客人中出現感染者,新冠病毒可能會通過他們傳染給自己的孩子,於是決定暫停這家店的營業直到高考結束。“雖然暫停營業會影響生意,但為了孩子能夠健康並順利地完成高考,這點犧牲不算什麼,現在孩子高考是第一位的。”

進入考場前的考生與家長 裴埈基攝

  今年的高考現場與往年相比,氣氛顯得格外嚴肅。往年考場外都會有很多來給考生加油打氣的親友團,拉著橫幅、拿著海報、送水、送零食。活躍的氣氛能為考生緩解不少壓力。但今年,大部分考生家長把孩子送達考點后便匆匆離去,不少考生也都神情緊張,步履匆匆。

  為了保証每個考生都能順利參加考試,韓國各個相關部門做好了充分的准備。比如,為了能夠及時將走錯考點的考生送往正確考點,每個考點外都安排了警車,隨時准備出發。在隔離中的考生則可乘坐緊急救護車前往指定考點。

  一名考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考試期間一直要戴口罩感覺很不舒服,擔心會因呼吸不暢而影響考試發揮。”

  還有一位考生的哥哥表示,“本來計劃要跟朋友們一起在考場外為弟弟加油打氣,但是考慮到疫情,還是取消了計劃,今天和父母一起將弟弟送入考場后便會離開。”

考生家長目送考生金進入考場。 裴埈基攝

  一對夫妻將孩子送進考場后准備離去。母親轉過身,留下了眼淚,她感慨說:“孩子太不容易了”。丈夫走過來抱住她安慰到:“沒關系,他能堅持住的。”面對這一場特殊的考試,這也許是大多數人的心聲——迎難而上,不負青春。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