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總統顧問否定會加入“亞洲版北約”:如中國導彈瞄准韓國美國會保護我們嗎?

2020年10月29日10:56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記者 張靜】韓國是否會應美國要求加入被稱為“亞洲版北約”的“Quad Plus”(四國安全對話擴大版),近期成為韓國各界熱議的話題。據韓聯社28日報道,韓國總統統一外交安全事務特別助理文正仁就此給出了否定回答。韓國《中央日報》稱,文正仁還反問美國“如果中國導彈瞄准韓國,美國會保護我們嗎?”

  據報道,文正仁27日在韓國智庫東亞財團和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共同主辦的視頻研討會上表示,雖然美國是韓國的第一大盟國,但中國是韓國的戰略經濟伙伴,若美國施壓韓國加入反華軍事同盟,韓國將進退維谷。文正仁強調,若韓國再次部署“薩德”或針對中國的中程彈道導彈、加入南海軍演,中國將把韓國視作敵國。一旦中方將“東風”導彈對准韓國,或者在韓國防空識別區及西部海域“發起軍事挑舋”,很難斷定美國能否保護韓國。

  據報道,文正仁還在會上談到,與中國經濟脫鉤將導致韓國企業遭到重創,韓國現政府能否接受這樣的后果令人質疑。他強調,當前我們正處於“新冷戰”時代的前夜,經歷過分裂和戰亂的韓國人希望不再發生冷戰。此外,文正仁對韓美防衛費分擔談判僵持不下表示,由於美方要求的分攤額過高,即使雙方達成協議,也可能得不到韓國國會的批准。

  《朝鮮日報》28日的報道稱,“Quad ”(四國安全對話)是美國糾集日本、印度、澳大利亞組成的反華聯盟,並正在與韓國、新西蘭商討,打算打造“Quad Plus”。文正仁當天的講話無疑是對美方上述要求作出否定回答。此前文正仁在參加“韓中日和平論壇”並發表基調演說時曾稱,美國對華新冷戰的基本構想就是像過去對待蘇聯那樣封鎖中國,不管是Quad還是亞洲版北約都是如此。文正仁表示,他對新冷戰的妥當性和合理性表示懷疑。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外長康京和也就加入“四方安全對話”持消極態度。她上月表示,忽略他國利益的任何構想都不是好主意,韓方未收到加入“四方安全對話”的提議。韓方願就特定事宜與各方對話,但應認真思索為此結盟是否有利於國家安全利益。

  文章來源:環球時報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