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去世 三星走向引關注

人民網記者 李美玉

2020年10月26日16:15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李健熙 圖片來源:韓聯社

  李健熙 圖片來源:韓聯社

  10月25日,韓國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去世,終年78歲。自此,帶領三星走向輝煌的“李健熙時代”落下帷幕。

  “三星帝國”締造者離世 李健熙的爭議人生

  據韓國國際廣播電視台(KBS)報道,李健熙2014年因急性心肌梗塞入院接受治療,因病情惡化,於2020年10月25日凌晨去世。三星集團表示,將根據死者和遺屬意願舉行簡朴的葬禮,謝絕吊唁和哀悼花圈。

  據韓聯社報道,李健熙1942年出生於韓國大邱市,曾赴日本、美國留學。1987年,李健熙繼承父業,成為三星集團第二任會長。

  1993年,李健熙提出“新經營宣言”,三星從此開始積極推進品質經營、質量經營、設計經營等經營理念。在李健熙的領導下,三星從一家小規模貿易公司發展為世界知名科技企業,業務領域覆蓋手機、芯片、電器、生物和保險等,總市值從1987年的9000億韓元(約合53億元人民幣)增長到2014年的319萬億韓元(約合19140億元人民幣),猛增354倍。三星集團成為韓國重要企業,其出口佔全國出口總額逾兩成。作為三星集團的掌舵者,李健熙也被冠以“經濟總統”的頭銜。韓國有句話是“韓國人一生逃不開的三件事:死亡、稅收和三星。”由此可見,三星集團在韓國經濟中舉足輕重的地位。

  但李健熙的一生也伴隨著不少爭議。2008年,李健熙因卷入三星建立“秘密資金”事件,被判刑后宣布辭去集團所有職務。僅過去一年,李健熙又因向長子李在镕變相贈與三星SDS附認股權債券,被判入獄3年,緩刑5年。但韓國經濟界和體育界呼吁,擔任國際奧委會委員的李健熙應戴罪立功,為申辦2018年平昌冬奧會發揮作用。僅4個月后,李健熙得到時任總統李明博特赦。

  李健熙遺產稅或達10萬億韓元 三星走向引關注

  李健熙去世后,其巨額個人遺產繼承和三星集團經營繼承備受關注。李健熙有三女一子,長子李在镕,長女李富真,次女李敘顯,小女兒李尹馨2005年在美國自殺身亡。李在镕、李富真、李敘顯均在三星集團身居要職。據韓國媒體報道,李健熙獨子、現任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镕被視為三星集團熱門接班人。

  韓聯社報道稱,李健熙名下的三星集團旗下企業股份總市值達18.2251萬億韓元(約合1093億元人民幣),其繼承人或將繳納10.6萬億韓元(約合635億元人民幣)的繼承稅。

  此外,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目前正在推進《保險業法》,如法規修改,三星生命和三星火災隻能保留三星電子股票總額的3%,其余的4億股均需出售。由此,三星內部機構也可能發生變動。

  文在寅表達深切慰問 兩政黨呼吁清算李健熙“負面遺產”

  韓國媒體報道稱,韓國總統文在寅10月25日對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去世表示哀悼,並向其遺屬表達深切慰問。“已故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將半導體產業發展成為韓國的代表性產業。”文在寅表示,在疫情下的經濟困難時期,李健熙的領導能力將成為韓國企業的榜樣。

  韓國各政黨也紛紛表示哀悼,緬懷李健熙會長為韓國經濟發展做出的貢獻。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和在野黨正義黨同時表示,應該清算李健熙會長留下的不正當內部交易和政經勾結等問題。

  身處過渡期,三星集團將何去何從,對韓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產生何種深遠影響?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