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減塑”再加力度 民眾企業合力齊響應

楊曉娜

2020年08月21日08:43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韓國人口在世界排位並不靠前,但韓國的塑料制品使用量卻位居世界前列。近年來,韓國“一人家庭”逐漸增多,小量包裝、獨立包裝的需求也隨之不斷擴大。今年2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在韓國大規模爆發,外賣、快餐行業業務量大幅增加,這也直接導致了韓國塑料包裝的使用量不斷攀升。

  韓國資源利用率位居OECD前列 塑料垃圾成困擾

  韓國環境部“第5次(2016至2017年)全國廢品統計調查”顯示,韓國可二次利用的資源回收率為69%。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2013年數據顯示,韓國回收資源的二次利用率為59%,在所有OECD國家中排在第二位。然而,整體環保成績優異的韓國,也面臨各種環境問題的困擾。

  韓國環境部發布的數據顯示,韓國2017年塑料制品的再利用率僅為34.4%。韓國環保專家分析稱,回收的塑料垃圾被轉移到處理機構后,卻因部分沾染異物、質量降低等原因,無法被再次利用,最終大部分塑料垃圾隻能走向被銷毀的命運。

  此外,韓國三面環海,更需直接應對海洋污染問題。據統計,韓國每年產生的海洋垃圾約達7萬噸。這些垃圾需要1.4萬輛5噸重的卡車才能全部運走。而在驚人的數據中,塑料垃圾又佔據了更為令人震驚的份額。韓國海洋水產部開展的“國家海洋垃圾監測項目”的2019年數據顯示,如按性狀劃分,塑料垃圾在所有海洋垃圾中佔比竟高達81.2%,是導致眾多海洋生物死亡的頭號因素。

  韓政府加大力度“減塑” 出台多項環保政策

  2018年5月,韓國環境部發布的“處理可回收廢品的綜合對策”指出,爭取到2030年將塑料廢品減排一半,並將塑料廢品的再利用率從2017年的34%提升至70%,到2022年將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量減少35%。

  韓國政府規定,2018年8月起,消費者在咖啡廳享用飲品,則一律不提供一次性杯子。2020年8月1日起,韓國環境部開始試行減少使用塑料產品的政策,若商家不詢問顧客意見而直接提供一次性杯子,將被處以5萬至200萬韓元金額不等(約合300元至1.2萬元人民幣)的罰款。此外,自2021年起,咖啡廳的外帶包裝、外賣提供的一次性餐具都將被禁止無償提供。2022年起,塑料吸管和塑料攪拌棒等用品的使用,也將在韓國境內全面禁止。

  韓國政府稱,對於在一次性用品限用政策中蒙受損失的生產商,將發放一定“事業轉型補助金”,以補償其部分營業損失。對於咖啡店及傳統市場的商家們,韓國政府計劃通過提供餐具清潔設備進行扶持。

  此外,針對海洋污染的治理,韓國政府還出台了“廢漁具、廢浮標兌錢”政策。韓國政府此舉旨在鼓勵漁業從業者能夠自發回收海洋塑料垃圾,從而實現多方位治理海洋污染的目標。

  韓企響應政府環保倡議 追求可持續性經營

  為響應韓國政府的號召,韓企紛紛加入環保行列。有企業通過活動帶動消費者加入環保活動,更有企業在內部制定目標,規劃環保事業。

  作為韓國第一家發布“可持續性經營報告”的日化企業,韓國一家知名日化企業旗下多個化妝品品牌先后推行“化妝品空瓶兌換積分”活動。截至2019年,該企業共回收了1999噸的塑料瓶,相當於2.6萬余棵小鬆樹吸收二氧化碳實現的環保效果。

  為響應韓國環境部的號召,韓國一綜合食品企業成立由100余人組成的海洋塑料垃圾管理組,開展了致力於降低海洋污染的“3年計劃”活動。針對集團管理的40艘漁船,管理組將在3年內將船上塑料制品的使用量減少65.4%。此外,該企業旗下的子公司,還成功研制出超輕環保玻璃瓶,替代裝啤酒的有色塑料瓶。

  韓民眾環保意識增強 積極支持“減塑”政策

  據韓聯社報道,今年4月1日,國際環境團體以1010名韓國成人為對象,開展了“塑料垃圾問題及解決方案相關的民眾意識調查”,結果顯示,90%以上的韓國民眾能深刻意識到塑料垃圾問題的嚴重性。

  針對“塑料垃圾來源”的問題,64.6%的調查參與者選擇了“一次性塑料用品的過多使用”這一選項,認為這是產生塑料垃圾的本質原因。92.3%的參與者認同韓國政府嚴格限制企業對塑料產品的使用。此外,57.1%的參與者表示,今年使用塑料制品的數量較去年有所減少。

  韓國國立生態院的一名研究員表示:“每個消費者都應意識到減少塑料產品使用的重要性,隻有每個個體都付出努力,才能達到真正的環保效果。”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