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夏季聯合軍演或下周啟動

2020年08月12日10:20  來源:新華網
 

  韓國政府一名消息人士說,韓國和美國的年度夏季聯合軍事演習有望下周啟動。

  韓聯社11日援引這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由計算機模擬的指揮所演練有望於8月16日至28日舉行。在那以前,韓美軍方11日啟動為期4天的危機管理人員演練。

  韓國國防部拒絕確認聯合演習開始時間。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發言人金俊駱(音譯)在一場例行記者會上說:“在主要演習開始以前,聯合參謀本部正在准備達到演練標准。”

  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春季的韓美聯合軍演已經無限期推遲。

  往年的夏季聯合軍事演習通常從8月初開始。夏季聯合軍演是否要舉行、如何實施一直頗受關注。兩國先前決定推遲演習日期、縮小演習規模,原因是大批美軍士兵無法在疫情期間赴韓。

  韓聯社報道,這輪夏季軍演將評估韓軍是否具備“完全作戰能力”,以便為韓國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做准備。

  報道說,韓方尋求從美方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這一移交計劃包含三階段評估,2019年完成第一階段評估、即初步作戰能力。兩國防長決定接下來啟動第二階段評估、即完全作戰能力。韓國政府原打算明年完成第三階段評估、即遂行任務能力。這樣一來,韓方有望於2022年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

  上世紀50年代初以來,韓國軍隊指揮權長期由駐韓美軍掌握。1994年,韓國收回和平時期軍事指揮權,沒有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2014年10月,美韓商定將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時間從原定的2015年推遲至2020年后。文在寅競選韓國總統期間,承諾在任期內收回戰時指揮權。

  韓聯社預估,鑒於疫情,今夏的聯合軍演恐難完成“完全作戰能力”評估。(杜鵑)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