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減韓國中文熱

2020年07月29日08:2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7月28日電 通訊:疫情不減韓國中文熱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楊暢

  “語言是國際交流的工具,是增信釋疑的載體。中文教育為促進中韓友好扮演著重要角色。”在近日舉行的“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學生中文比賽韓國賽區頒獎儀式上,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如是說。

  今年的“漢語橋”比賽韓國賽區決賽在線上舉行,由中國駐韓國大使館主辦,首爾孔子學院承辦。來自韓國各地的39名選手通過中文演講和才藝表演展開激烈角逐。最終,首爾大學中文系二年級學生李惠人和大田高中二年級學生金俊模分別獲得大學組和高中組冠軍,兩人將代表韓國分別參加2020年度“漢語橋”世界大學生及中學生中文比賽總決賽。

  李惠人題為《天下一家 聚水成海》的演講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她說,世界是命運共同體,各國隻有相互合作才能匯聚成流,最終形成澎湃大海。金俊模在演講中說,他小時候學會的中文歌《老鼠愛大米》讓他愛上了中文學習。

  近年來,韓國的中文熱持續升溫。2004年,全球首家孔子學院——首爾孔子學院在韓國成立。目前,韓國有孔子學院23所,孔子課堂5個。2019年,超過11萬韓國人參加了漢語水平考試,人數居全球首位。

  現在,越來越多的韓國青少年將中文作為外語學習的首選,中韓兩國已互為留學人員的最大來源國。隨著火鍋、羊肉串和麻辣燙等中國美食在韓國人氣越來越旺,更多韓國年輕人正通過學習中文不斷加深對中國的了解。

  首爾孔子學院院長李浚植說,本屆“漢語橋”比賽中,韓國參賽者的中文發音和流利程度比往年有明顯提高,這表明韓國的中文教育水平正不斷提升。一方面,韓國的中文教育從前以古典文學閱讀為重點,現在正轉變為側重現代中文實用教學。另一方面,隨著韓中交往不斷深化,韓國的中文學習者有越來越多的機會學以致用。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給韓國的中文教育及韓國人的中文學習帶來不少困難,但並沒有削弱他們學習中文的熱情。疫情期間,除“漢語橋”外,其他一系列中文演講比賽在中國駐韓使館支持下相繼在線上舉行,並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李惠人本想利用今年暑假去北京看望家人和朋友,並參加中文課程的學習。因為疫情,她不得不取消中國之行。現在,她正通過組織學習小組與首爾大學中文系的同學們相互學習,同時利用線上學習和閱讀中文雜志等方式不斷提高中文水平。她說,中文學習是她生活的動力之一。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