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首爾市長朴元淳離世 失蹤前被控性騷擾

2020年07月10日13:20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資料圖片:韓國首爾市長朴元淳(前排中) 裴埈基攝

  人民網首爾7月10日電 (周玉波 李美玉 楊曉娜)首位三次連任的首爾市長朴元淳於7月10日凌晨被發現身亡。消息公布后,引發韓國全社會震驚。韓國警方表示,死亡原因有待進一步調查確定。

  首爾市長朴元淳失蹤 報案7小時后確認死亡

朴元淳生前最后監控畫面曝光。圖源:韓國SBS電視台

  當地時間7月9日17時17分許,朴元淳女兒向韓國警方報案,稱父親在四、五個小時前留下類似遺言的話后出門,自此失聯。首爾市政府工作人員稱,朴市長身體不適,取消了當日所有行程,后無人知其行蹤。

朴元淳失蹤路線圖 人民網韓國公司制圖

  警方接到報案后,調動770余名警員、消防員,以及無人機、警犬等,在朴元淳手機最終定位的首爾城北區臥龍公園附近開展搜尋工作,最終在北岳山肅靖門附近發現朴元淳遺體。警方確認,朴元淳於當地時間7月9日上午10時44分許離開位於首爾市鐘路區嘉會洞的市長官邸,10時53分許乘出租車抵達位於城北區的臥龍公園,后徒步上山。遺體被發現時,通過面容及旁置的背包、手機等個人物品可確認其身份。警方還表示,目前未發現任何他殺跡象,將進一步調查死亡原因,暫無法透露更多信息。

  首爾市政府表示,將為已故首爾市長朴元淳舉行“市葬”,葬禮為期五天,出殯儀式定於7月13日舉行。此外,還將於葬禮當天在市政府大樓前設置焚香所,供市民前來吊唁。

首爾市長朴元淳遺書原件公開。 圖源:韓聯社

  另據韓聯社報道,朴元淳遺書在其官邸書房書桌上被發現,遺書上寫道:“向所有人致歉,感謝伴我走過人生的所有人。我總是隻把痛苦留給家人,對不起。請將我火葬,並把骨灰撒到我父母的墳墓上。永別。”

  貧困家庭中誕生“韓國市民運動教父”

  1956年3月,朴元淳出生於韓國南部慶尚南道(省)昌寧郡的一個貧困的農民家庭。1975年,朴元淳考入首爾大學社會學系,因在讀書期間參與學生運動而被捕入獄,隨后被開除學籍。重振信心后,朴元淳考入檀國大學攻讀史學專業。開啟大學生活后不久,朴元淳就著手准備司法考試。1980年,年僅25歲的朴元淳通過了第22屆韓國司法考試。

  1982年,朴元淳開始擔任大邱地方檢察廳檢察官,但第二年他便改行成為了一名律師,先后為數十起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的案件提供辯護。1994年,朴元淳主導成立了市民組織“參與聯盟”,之后相繼成立多個市民團體。他以“社會活動家”的身份積極參與各項社會活動,直接推動了“小股東權益運動”“預算公開運動”等,被譽為“韓國市民運動教父”。

  初踏政壇 “黑馬”之姿當選首爾市長

  “人們選擇了新的時代,是首爾市民們的憤怒、智慧和行動讓我奪取了最后的勝利。”2011年,56歲的朴元淳在記者招待會上作出上述當選感言。2011年10月26日,朴元淳在首爾市長選舉中以53.4%的得票率獲勝,當選第35任首爾市長。

  在韓國,除總統選舉之外,首爾市長選舉可以說是最受韓國國民關注的選舉之一。據《朝鮮日報》報道,自1995年首爾市長選舉制實行以來,無黨派候選人(指朴元淳)當選市長尚屬首例。當時,毫無政壇經驗的朴元淳以“黑馬”之資,一鳴驚人,最終勝選,自此開啟他的政治生涯。2014年和2018年,朴元淳兩次連任,共擔任首爾市長一職近十年。“從朝鮮時代算起,沒有比我任期更久的首爾市長”,朴元淳曾說。

  任期最長首爾市長積極推動中韓交流

  作為任期最長的首爾市長,朴元淳的聲望高,影響力廣。支持他的部分韓國民眾評價其注重細節、深入民眾內部,有很強的的政策推動能力。朴元淳曾一度被認為是下屆總統的有力候選人。

資料圖片:2016年,韓國首爾市長朴元淳發表演講。裴埈基攝

  在首次競選首爾市長時,朴元淳立志要將首爾打造成以人為本、民眾可普遍享受福利的城市。2014年聖誕前夕,朴元淳曾扮成聖誕老人,為孤寡老人扛米、送溫暖﹔2017年,首爾市政府在市內地鐵、公交車等公共場所提供免費無線網絡。朴元淳談到政治目標時稱,將努力解決各種問題,在2020年將首爾打造成世界領先的數字首都。此外,朴元淳曾倡導制定針對3級(省部級)以上公務員的反腐法案——“朴元淳法”,還最先向社會推廣“性騷擾是違法行為”的理念。

  此外,朴元淳十分注重開展國際交流,尤其重視與中國的交流合作。朴元淳曾親赴北京、天津、上海、四川、山東等地,參加各項交流合作活動。2015年,韓國受中東呼吸綜合征疫情影響,旅游業備受打擊。朴元淳邀請中國多地游客代表來韓,親自化身“導游”帶旅行團參觀首爾名勝,還邀請中國游客到市長辦公室參觀作客。

  今年初,在中國抗擊新冠疫情的艱難時刻,2月15日起,首爾市政府在政府大樓外立面大屏幕和首爾市主要地鐵站滾動播出中韓雙語視頻,鼓勵中國人民戰勝新冠肺炎疫情。“雪中送炭,患難見真情”“此時此刻,首爾市與遭受困難的中國站在一起”“武漢加油,中國加油!”……視頻用中韓雙語打出一句句暖心話語。朴元淳還曾動情地說道:“中國曾在韓國遭遇中東呼吸綜合征疫情時向韓國伸出援手,現在到了韓國‘報恩’的時候了。”

  前秘書舉報性騷擾 事件關聯性有待調查

  據韓媒報道,在朴元淳失蹤前一天,其前秘書向警方報案稱,自己從2017年起長期受到朴元淳性騷擾。據了解,該女性已經向警方提交了訴狀,並提供了與朴元淳在聊天軟件上的對話內容作為証據。

  另據消息靈通人士透露,朴元淳前秘書自2017年起擔任首爾市長秘書職務,主要負責對市長的行程進行管理和提醒。據該秘書指控,朴元淳長期對其進行性騷擾,這種性騷擾行為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工作時間內,朴市長對其進行肢體上的性騷擾。另一類是工作時間以外,朴市長會通過私密聊天軟件,向其發送淫穢性言語、暴露性自拍照片,還會要求前秘書發送自己的不雅照片。此外,朴元淳還曾要求前秘書將兩人的秘密對話信息刪除,在遭到拒絕后,他本人直接刪除了手機軟件上與前秘書的“私密聊天室”。

  前秘書稱,由於其長期忍辱負重,導致經常做噩夢,身心均受到巨大傷害,並接受了精神科心理治療。盡管她曾經嘗試過申請調離秘書崗位、停薪留職等,均遭到拒絕。后來,她也嘗試向市政府人事部門的有關人員隱晦透露過相關情況,並且向市長的女性秘書官們訴說過自身的遭遇。但是,周圍的同事也只是引導她息事寧人,採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態度。於是,她再也不敢向周圍同事提及自己的苦楚。

  在韓國警方正在討論是否對朴市長進行傳訊調查之時,發生了朴市長失蹤及死亡事件。但是,關於朴元淳是否知道自己被指控、被指控一事與其死亡是否具有直接關聯性,警方還在繼續調查。

  韓國政壇頻爆性丑聞 民主黨深陷信任危機

  包括首爾、世宗兩個特別市以及仁川、大田、大邱、光州、釜山、蔚山等6個廣域市在內,韓國共有17位省級地區行政長官。自2018年以來,先后有安熙正、吳巨敦、朴元淳三位共同民主黨出身的省(市)長因卷入性丑聞而落馬或身亡,成為眾矢之的,令人唏噓。

  2018年3月,曾一度被視為韓國總統有力競爭者的前忠清南道道知事安熙正,因涉嫌性侵隨行秘書被起訴。2019年9月,安熙正被韓國大法院判處有期徒刑3年零6個月。

  今年4月,71歲的韓國釜山市市長吳巨敦緊急召開記者會,自曝近日曾性騷擾女公務員,含淚宣布辭職,立即引發韓國輿論巨大關注。隨后,吳巨敦被共同民主黨除名。目前,他正在接受警方相關調查。

  加上此次的朴元淳離奇失蹤死亡事件,文在寅政府中,卷入性丑聞的執政黨出身省長已達三人,這無疑將使執政黨陷入巨大的信任危機,嚴重影響執政黨在韓國民眾心目中的形象。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