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低生育率問題日益嚴峻

本報駐韓國記者 馬 菲

2020年07月08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韓國人口保健福祉協會和聯合國人口基金發布的韓文版《2020年世界人口情況報告》顯示,2020年韓國總和生育率預計為1.1,遠低於全球平均值2.4,在198個國家和地區中處於最低水平。

  韓國的低生育率問題日益嚴峻。韓國統計局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總和生育率為0.92,處於歷史最低水平。韓聯社報道稱,要想維持目前的人口總數,韓國總和生育率至少要達到2.1。近年總和生育率不斷下降,表明韓國人口減速呈加快趨勢。

  經濟持續放緩、就業形勢不佳、房價不斷攀升等壓力越來越大,韓國人的結婚意願不斷下降。統計顯示,去年韓國進行婚姻登記的人數為4.7‰,跌至1970年開始相關統計以來的最低水平﹔結婚登記總數為23.92萬對,較前年減少7.2%。此外,超過三成韓國人認為結婚后沒必要生孩子,受教育程度越高,生育意願越低。

  此外,育兒成本高昂、育兒設施不足、女性生育后在職場受到不平等對待等因素,使許多已婚家庭在生育以及養育等問題上面臨困難。首爾市“職場媽媽援助中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4月,該援助中心接到的咨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30%。在各類咨詢中,關於公司對職場媽媽給予“不平等待遇”的咨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30%。一些職場媽媽在疫情期間申請育兒休假遭到公司拒絕,甚至面臨被解雇的風險。

  為應對低生育率問題,韓國政府10多年前就成立了低生育及老齡社會委員會,並出台多項鼓勵生育的相關政策。自2006年起,韓國政府每五年發布一次《低生育及老齡社會基本規劃》,並陸續投入185萬億韓元(約合1550億美元)鼓勵生育,但新生兒人數仍逐年下降。

  韓國專家認為,韓國低生育率問題反映了少子老齡化加劇的趨勢,是各種社會問題共同作用的結果。韓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稱,政府鼓勵生育的政策主要是財政援助,這些短期政策不能解決根本性問題,而是需要通盤考慮,制定長期和全面的政策措施。

  (本報首爾7月7日電)

  《人民日報》( 2020年07月08日 第 16 版)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