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建交28周年特輯】韓國前駐華大使辛正承:“牢記建交初心”

【查看原圖】
韓國前駐華大使辛正承
韓國前駐華大使辛正承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2020年06月19日15:23

  自1992年中韓建交以來,兩國通過在社會、經濟、文化等方面展開積極交流,攜手共成長。在中韓建交28周年之際,人民網對歷任韓國駐華大使進行視頻專訪,傾聽他們講述兩國交流現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危機,以及關於增進兩國友好關系的戰略方案。2008年5月至2009年12月曾擔任韓國駐華大使、現韓國東西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所長辛正承接受本期採訪,介紹了當時情況和他眼中兩國關系未來的發展方向。

  記者:辛正承大使,您好!

  韓國前駐華大使辛正承:您好。

  記者:感謝您接受人民網採訪。

  韓國前駐華大使辛正承:見到您很高興。

  記者:當前,中國是韓國最大的人文交流和貿易對象國,兩國關系密不可分。您擔任駐華大使期間,中韓兩國交流關系如何,有哪些事令您記憶深刻?

  韓國前駐華大使辛正承: 2008年至2009年,我在北京工作。2008年爆發國際金融危機,很多國家都面臨困境,2008年5月中國又發生了汶川地震。盡管當年遇到那麼大的困難,我依然親眼目睹了中國不僅順利渡過困境,而且成功舉辦了北京奧運會。2008年,韓中關系提升為“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我認為可能正是這個契機,讓兩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變得活躍起來。要說一件難忘的事情,還是跟汶川地震有關。韓國時任總統李明博當時正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其間前往受災現場慰問災民。國內外媒體對此進行了大量報道。我認為這件事情增進了兩國民眾之間的友好感情,以及相互理解與合作。我記得當時韓國國內相關部門擔心總統人身安全問題,加上當時也持續發生余震,所以有些顧慮猶豫,但因大使館強烈建議而成行了。

  記者:現在中韓兩國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面臨重重困難。今年年初,在中國面臨困難時,韓國送去了救援物資。韓國之后爆發疫情,中國立即給予援助。您對兩國互幫互助有何看法?

  韓國前駐華大使辛正承:我認為當鄰國遇到困難時,無論是韓國還是中國,兩國民眾之間或個人之間的情感都是相通的,互幫互助是“人之常情”。我相信這樣的守望互助佳話今后將被續寫。不管怎麼說,在防控疫情的同時,我認為早日恢復經濟發展對韓中兩國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基於此,我希望今后韓中兩國能夠進一步擴大合作。

  記者:中國一直保持良好的經濟增長勢頭,最近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您如何評價中國的快速發展?

  韓國前駐華大使辛正承:中國是韓國的鄰國,我認為中國經濟的發展讓韓國也受益頗多。迄今為止,中國有了很大的發展,期待今后也一直向前發展。但經過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們是不是應該突破剛才您所說的人均GDP這個標准,而把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品質作為衡量尺度呢?我認為未來我們應該多從這個角度考慮並開展合作。

  記者:2022年北京將舉辦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韓國成功舉辦了2018年平昌冬奧會。基於這些成功經驗,您對中國有什麼建議呢?

  韓國前駐華大使辛正承:中國已經非常成功地舉辦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所以我認為,中國完全有能力和經驗再次成功舉辦這種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當然,如果中國和北京市方面希望的話,兩國的體育部門或地方政府之間可以通過豐富多樣的交流活動分享經驗和信息。但就我個人觀點來看,過去日本長野冬奧會和平昌冬奧會舉辦時,由於經濟效益比較低,可能給當地政府造成不小的財政負擔。還有奧運會結束后,如何有效地利用這些體育設施也是需要考慮的問題。我覺得北京可以借鑒一下這些方面的經驗。

  記者:旨在向韓國民眾介紹中國文化的“中國復合文化村”項目正在江原道春川落實建設。您如何看待兩國合作項目?

  韓國前駐華大使辛正承:我認為不斷加深兩國民眾的相互理解,增進兩國民眾之間的友好感情非常重要。在這個方面,文化交流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認為不僅應該拓寬政府層面的公共外交,而且應該鼓勵和支持加強民間交流、推進文化活動展開及文化產業發展。因此,我十分樂見春川“中國復合文化村”的建設。我同樣希望在中國境內也有提升韓國文化消費、擴大發展韓國文化產業的機會,也希望能做這樣的努力。

  記者:結束駐華大使生涯后,您繼續從事中國研究方面的工作。作為外交官,您應該去過全世界很多地方,您選擇研究中國的原因是什麼呢?

  韓國前駐華大使辛正承:韓國和中國是友好鄰邦,一直保持著非常密切的交流與合作。如今,兩國互為重要合作伙伴,需開展緊密合作,維護韓半島等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和共同繁榮。就我個人而言,我親自參與了韓中建交工作,此外還參與了多項韓中關系方面相關工作,對中國很感興趣。卸任后,我繼續關注中國相關研究工作。中國各個地區的社會經濟背景不同,文化也不同,因此我覺得要想正確理解中國是一件相當有難度的事情。我之所以繼續研究中國,是因為想進一步了解中國。另外,我也希望通過這些研究為韓中關系發展做出一點貢獻。

  記者:請您評價一下中韓關系。此外,您認為中韓關系今后應如何發展?

  韓國前駐華大使辛正承:韓中關系自1992年建交以來,實現了飛躍性發展。2017年6月,我訪問北京時,有機會與1992年韓中建交時一起工作過的中國老外交官們交流,我們一致希望韓中兩國都能堅守建交時的初心,對於這一點我也非常贊同。也就是說,韓中兩國應該在互惠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維護包括韓半島在內的整個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韓中兩國經濟互補性強,應致力於攜手合作共同發展經濟,這就是韓中建交當時的初心。再過兩年即將迎來韓中建交30周年,從現在開始,為了下一個30年,我認為韓中兩國都應匯集智慧,推動韓中關系行穩致遠。

  記者:感謝您接受人民網的採訪。最后請您為中國人民送上祝福。

  韓國前駐華大使辛正承:現在韓國、中國等世界各國都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我希望中國能早日控制疫情,盡快恢復經濟發展,繼續穩中求進。

  記者:今天的採訪到此結束。謝謝。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延伸閱讀http://korea.people.com.cn/BIG5/407891/407926/index.html

分享到: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