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欲重組衛生部門 疾控機構級別上調

楊舒怡

2020年06月17日08: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國欲重組衛生部門 疾控機構級別上調

  韓國政府15日敲定一份方案,打算重組保健福祉部﹔把原本隸屬該部的“疾病管理本部”升級為獨立運作的“疾病管理廳”,主管傳染病防控工作。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政策委員會主席趙正湜當天在記者會上說,共同民主黨黨鞭金太年、行政安全部長官陳永、青瓦台政務首席秘書姜琪正等人開會並敲定這份方案。

  韓聯社報道,這份方案的草案於6月初發布。幾天后,韓國總統文在寅下令評估草案,其中一些條款隨后多次被討論和修改,如今總算敲定各項細節。

  韓國官員介紹,疾病管理本部眼下隸屬於保健福祉部,今后則將從保健福祉部剝離,成為獨立運行的行政機構,即疾病管理廳,其廳長為次官級(副部級)官員。

  疾病管理廳將自主行使預算、人事、組織相關的權限,有權制定並執行傳染病相關政策。

  此外,根據最初方案,疾病管理本部升級為疾病管理廳后,原本隸屬於疾病管理本部的國立保健研究院將改為隸屬於保健福祉部。然而,不少人提出質疑,認為國立保健研究院是疾病管理本部的關鍵研究部門,一旦剝離將影響疾病管理廳的有效運作。最終,韓國政府修改方案,讓國立保健研究院繼續隸屬於疾病管理廳。

  韓國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廳、國立保健研究院將建立協商機制,共同制定衛生醫療領域研發體系的相關政策和預算。

  韓國執政黨和青瓦台方面表示,將24小時開展傳染病防控,搜集相關信息和分析大數據,加強政策功能。此外,還將建立區域疾病防控中心,以支持地方疾病防控工作,加強現場防控能力。

  趙正湜披露,韓國政府打算本周內將包含上述內容的《政府組織法》修訂案提交至國會,爭取早日獲得國會批准。(楊舒怡)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