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呼吁朝鮮打開對話之門

陸睿 耿學鵬

2020年06月16日09: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國總統呼吁朝鮮打開對話之門

  新華社首爾6月15日電(記者陸睿 耿學鵬)韓國總統文在寅15日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表示,韓國和朝鮮應通過溝通與合作解決目前面臨的不便和困難,希望朝鮮也能打開對話之門,共同凝聚智慧。

  文在寅當天在韓國總統府青瓦台主持首席秘書和助理會議時說,他深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想要劃時代地扭轉半島局勢的決心和努力,同時對朝美關系和韓朝關系沒能取得期待的進展深感遺憾。他表示,現在需要韓朝共同尋找改善局勢的突破口,同時不斷努力爭取國際社會的肯定。

  文在寅表示,今天以十分沉重的心情迎來《南北共同宣言》簽署20周年,但在南北關系越困難的時候,韓朝越應該回顧這份宣言的精神和成果。

  他強調,韓朝雙方做出的和平承諾不能倒退,《板門店宣言》和《9月平壤共同宣言》是需要南北共同忠實履行的庄嚴承諾。朝鮮不應拒絕溝通、制造緊張,使南北關系退回過去的對峙時代。韓國政府會竭盡全力維持對話局面。

  13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發表談話,批評韓國對“脫北者”散發反朝傳單一事處理不力,表示朝方即將對韓採取下一階段行動。

  此前,朝方5日表示將關閉位於開城工業園區的朝韓聯絡辦公室,9日又宣布將切斷朝韓之間的一切通訊聯絡線,並表示要把對南工作全面轉換為“對敵工作”。韓國青瓦台11日對此表示,今后將嚴格查處對朝散發傳單及物品的行為,並將繼續遵守韓朝間的所有協議。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