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能技術助力韓國“智慧防疫”

2020年06月01日14: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智能技術助力韓國“智慧防疫”

  新華社首爾5月28日電 “你好!這裡是疾病管理本部。我是智能機器人,請問你是某某先生(女士)本人嗎……”今年3月以來,韓國多個城市的新冠病毒感染高風險人群和新冠康復人員接到了這樣的篩查或隨訪電話。很多人不知道,這個聲音來自中國技術。

  撥出這些電話的是中國企業科大訊飛協助韓國建成的防疫人工智能外呼系統。截至目前,該系統已在韓國京畿道、首爾市、大邱市、全州市等多地投入使用。

  今年2月下旬,韓國出現大規模聚集性感染情況,新冠疫情形勢趨緊,醫務人員壓力陡增。科大訊飛決定聯手韓國IT服務提供商Hancom公司,協助韓國建立防疫人工智能外呼系統。該系統集成認知智能、語音識別等技術,可通過電話批量篩查摸排重點人群健康情況,降低人工摸排的交叉感染風險。該系統此前已在中國服務了數千萬人次。雙方組建了50多人的聯合團隊,夜以繼日工作,僅用10多天就完成了從提出方案到落地應用的過程。在中韓團隊同心合作下,韓國防疫人工智能外呼系統3月24日正式上線。

  科大訊飛國際合作部韓國區總經理劉偉偉說,“智能外呼”可高效運轉、自動記錄,向民眾宣傳防疫知識,快速准確地回訪疑似病例和隔離人群。節省大量人力,也避免了人工呼叫中心集中作業的感染風險。

  “這套系統可結合實際場景智能化工作,每天呼出幾千通電話,接通率約80%,基本達到人工呼叫水平。”Hancom公司理事、產品研發總負責人朴根亨說,相比人工方式,“智能外呼”將效率提升5倍以上。從反饋看,韓國防疫部門對系統的識別率和接通率很滿意。

  今年2月,Hancom公司曾在中國口罩緊缺時向安徽捐贈了2萬隻口罩和5台熱敏設備。朴根亨說,韓中兩國是經貿關系密切的友鄰,也是應該攜手抗疫的命運共同體。隻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才能戰勝疫情、共渡難關。他表示,兩家公司還將優化升級系統,讓科技合作為防疫戰疫做出更大貢獻。(參與記者:徐海濤、陸睿、張紫赟、耿學鵬)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