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就業形勢新變化 求職者:“非正式飯碗也接受”

2020年05月27日10:42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圖源:韓國紐西斯通訊社
圖源:韓國紐西斯通訊社

  人民網訊 據韓媒《財經新聞》(fnnews)25日報道,韓國目前就業形勢出現新變化,5名求職者中就有4人表示可以接受非正式崗位,與3年前相比,相關人數增加了18個百分比。

  76.1%的受訪者:“非正式飯碗也接受”

  韓國招聘網站“JOBKOREA”與就業門戶網站“Albamon”近期聯手對1898名20歲至30多歲的求職者進行了一項以“對非正式崗位的就業意向”為主題的問卷調查,並於25日公布調查結果。

  調查結果顯示,76.1%的受訪者“即便是非正式崗位,也有就業的想法”,與3年前(57.7%)相比增加了18個百分點。其中,男性求職者變化更明顯,從52.2%提升至76.3%,增加了24個百分點。

  學歷越低,越能接受非正式崗位

  當問及“是否能接受非正式崗位”時,高中及以下畢業的求職者中,83.2%表示可以接受﹔二、三年制專科大學畢業的求職者中,80.3%表示可以接受﹔4年制本科畢業的求職者中,71.4%表示可以接受。這意味著受訪者學歷越低,越能接受非正式崗位。

  “最要緊的是先找到坑”

  三年間,人們能否接受非正式崗位的理由也有所不同。在2017年的調查中,大部分求職者認為是“豐富工作經歷(45.4%)”。但在今年的調查中,“最要緊的是先找到坑”的回答最多,佔比為60.2%。另外,回答較多的是“積累工作經驗(49.9%)”“縮短離職空窗期(32.3%)”“緩解經濟壓力,必須馬上開始掙錢(30.1%)”“如果再晚一點就業的話,就真得很難就業(23.8%)”﹔“尋找轉為正式崗位的機會(11.7%)”“不考慮雇佣形態(7.3%)”等回答較少。

  非正式崗位求職者最看重的崗位條件及擔心是什麼?

  非正式崗位求職者最看重的崗位條件是什麼呢?37.7%的求職者選擇了“轉為正式員工的可能性”,佔比第一。接著“年薪水平(24.4%)”“職務和工作內容(15.9%)”分別排名二、三名。其次是“工作與生活能保持平衡“(6.6%)”、“福利制度(5.4%)”、“企業的行業和規模(5.3%)”等。

  非正式崗位求職者在工作上最擔心的有哪些呢?調查結果顯示,求職者擔心“不如正式員工的福利、工作環境差(54.4%)”“工資低(51.8%)”“不穩定的雇佣形態(45.2%)”。此外,他們還擔心“即便做著正式員工的工作,也會被視為簡單的工作(29.6%)”、“不能轉為正式員工(18.6%)”“與正式員工間的違和感、距離感(16.8%)”“離職過程中受到低評價(12.7%)”等。(編譯:申玉環 審校:吳三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