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為一波三折的“韓式”抗疫護航

邰 舉

2020年05月20日13:5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科技為一波三折的“韓式”抗疫護航

  今年2月底,韓國發生大規模新冠病毒集體感染,一度成為中國之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經過近兩個月應對,韓國境內新增病例曲線在4月份基本壓平,開始走出疫情陰影。

  在抗疫成果助攻下,韓國執政黨陣營在4月份的國會選舉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贏得全部300個議席中的180個。總統文在寅則重返民望高峰,在5月份的民調中創下韓國歷任總統就任三周年之際最高支持率紀錄。

  不停工、不封城的“韓式”抗疫,付出的代價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集體感染。但是目前來看,韓國維持了社會正常運轉,同時疫情控制迅速,死亡率保持在較低水平。

  一波三折的抗疫進程,印証了科技能力對社會治理和科學決策的支撐。

  率先大規模檢測,首創“駕車通過”檢測方法

  韓國暴發疫情的時候,防疫部門已經有所准備。

  在全球率先開始大批量病毒檢測,是韓國防疫措施的最大亮點。檢測迅速鋪開,幫助防疫部門對人群做出高效區隔,也避免了醫療設施早期飽和和社會停擺。

  為此,韓國開放了新冠病毒藥物和試劑的臨時許可,大幅度乃至全額補貼檢測費用。值得一提的是,韓國還在全球首創了“駕車通過”檢測方法,被檢測者可以駕車接受檢測,而且無需下車就可以提供樣本。這個創新提高了採樣速度,也讓檢測過程輕鬆易行。

  MARS疫情之后,韓國國會通過立法,授權政府在必要時動用多種手段採集個人信息,手機、社交媒體和信用卡數據等。防疫部門使用這些數據重建數據所有者的移動軌跡,調查其接觸人群,從而迅速判斷感染風險,採取必要的安全程序。每次有感染病例發生,被感染者的移動路線、逗留場所等信息都會在清洗后向全社會分享。在地圖應用軟件上輸入一個位置,就可以獲得該位置的新冠病毒疫情相關信息,比如是否有感染發生,發生的具體時間、營業場所等,這樣人們可以自行研判前往某地的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韓國還上線了自我診斷和居家隔離兩個官方App,用戶通過App同防疫部門共享體溫、GPS位置等信息,也通過App接受政府監督。韓國還調整了相關法條,對違反隔離規定者處以高額罰款乃至監禁。

  數據管理和人工智能彰顯治理效力

  抗疫成果無疑源於防疫部門的努力。但是防疫部門的力量,越來越多來自科技。

  韓國智能手機的滲透率高達95%,比主要發達國家中位數高出約20個百分點。韓國的防疫措施很自然地建立在智能手機和App應用上。

  通過信息實時交互,民眾可以隨時獲得疫情和防疫政策的動態信息,政府有關部門可以同民眾實時互動,可以通過手機應用了解民眾的狀態,比如體溫和隔離情況。高質量的電信服務網絡和IT基礎架構支持防疫部門無死角解讀手機用戶的移動路徑,成為對抗疫情的殺手锏。

  疫情期間,韓國電信企業SK Telecom開始向韓國警務系統提供基於大數據的流動人口實時分析服務。這項名為Geovision的服務使用手機和基站之間的通訊數據,包括空間信息數據,通過大數據分析,可以5分鐘為單位周期,查看全國人口流動數據﹔以10米精度,查看手機終端的地理位置。警方可以使用這項服務識別人口密度增加的區域,實時調整巡邏方案,預防聚集性疫情和提高民眾安全感。

  3月底,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同韓國信息化振興院共同上線了一個基於大數據框架的“數字地圖”,集成韓國10大數據平台的數據庫,提供了豐富的搜索和分析功能。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統計、報道、研究等內容可以一站式獲得。

  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3月份推動成立了新冠病毒傳播研究聯盟,使用韓國電信數據,通過大數據和AI技術開發數據模型,對新冠病毒的傳播模式進行模擬和預測。聯盟成員包括了韓國科學技術院、韓國科學技術研究院、韓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院、首爾國立大學、建國大學、漢陽大學等六家韓國頂尖研究機構。

  隨著疫情逐漸平穩,如何更好地幫助受到損害的群體已經成為韓國抗疫的新焦點。韓國KBS電視台報道說,韓國研究機構通過生產、銷售、消費等領域的大數據分析,可以更加清晰地定位受到疫情破壞更嚴重的經濟部門。這些領域的企業更需要政府支持。而對企業和個人提供支持,正在成為韓國政府的工作重點。

  本報駐韓國記者 邰 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