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專題>>韓國冷知識

【韓國冷知識】“學區房”話題熱議不斷 韓國有“學區房”嗎?主要分布在哪兒?

2020年05月18日08:33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今年北京西城區將“六年一學位”“多校劃片入學”寫進“幼升小”入學政策,意味著一套房鎖定一個學區的時代結束,學區房的價值正面臨重估。該消息發布后,關於“學區房”的相關話題瞬間登上熱搜。通常所說的“學區房”指的是能入讀名校所對應的房產,韓國也有“學區房”的概念,相較於中國,韓國媽媽們追求學區房的熱情有過之而無不及。

  按照現行教育制度,韓國人上小學、初中、高中基本遵循“學區制”,即劃片招生,但高中入學制度較為特殊。20世紀70年代后,韓國政府推行“高中教育均衡化”政策,廢除入學考試,實行高中劃片入學。后來政府專門設立特殊目的高中(包括國際高中、外國語高中等)、自主型私立高中等多類型高中。普通高中區別於其他高中,按照學區抽簽分配內審成績合格的初中生,其他高中則有各自的招生方式,特殊目的高中一般需要入學考試。

  *內審成績是指學校對學生考試成績、生活態度、出勤情況綜合評價后打出的分數。

  韓國傳統學區房分布在哪兒?江南8學區了解下!

  韓國傳統學區房主要位於首爾江南區域(包括江南區、瑞草區)。江南即漢江以南,與江北相對,是首爾繁華地帶,也是學區房雲集的地方。首爾地區學校被劃分為11個學區,位於江南區和瑞草區的所有學校被統編為“江南8學區”,這裡每年升入首爾大學等名牌大學的畢業生數量眾多,因此在韓國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現代高中、首爾高中、上文高中、徽文高中、瑞草高中、良才高中、彥南高中、京畿高中、檀國大學附屬高中等知名高中都在這個學區。1970年代后期,為將高等人才引入尚在開發中的江南,江北的15所名牌高中遷校至此,大量公寓和配套商鋪在江南落成,除少數人口為所謂的上層階級外,來此落戶的大部分人是中產階層,職業大多為高級專員、文職人員、公務員、大企業領導、個體戶等等。這些人作為高學歷者,在由政府主導的經濟開發政策下迅速發展,享受到了高等學歷帶來的紅利。於是,他們堅信教育有利於維持階層穩定,甚至在人生進階上功不可沒。因此江南人更加重視孩子的教育和升學問題。

江南大峙洞檀國大學附屬高中前面的小區

  韓國廢除精英高中 江南學區房疫情下依然堅挺

  韓國一位房地產業界人員表示,韓國的住房市場與教育環境密切相關。江南教育質量拔尖,學區房價之高不言而喻。即便在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陷入負增長的情況下,學區房價格依然堅挺。有分析認為,這一現象與韓國教育部推行的“教育公平”政策有關。2019年7月首爾市教育廳廢除私立高中,小升初、初升高的學生家長們為申請好學校而購房、租房的需求隨即大增,江南地區的房屋租售價格就開始暴漲。首爾江南區大峙洞某房地產中介公司代表表示,“隨著私立高中廢除政策推行,很多學生搬來大峙洞。一般情況下,大多數家庭在孩子上小學5年級的寒假前搬來,提前認識朋友,然后在大峙洞一直上完初、高中。”有不少人主張廢除私立高中的政策引發江南8學區房價波動,對此,韓國教育部反駁稱,“在未廢除私立高中的過去10年間,家長們之間也存在更偏好江南8學區的現象。”

  隨后韓國教育部加大力度推行“教育公平”政策,2019年11月中旬宣布決定從2025起年廢除自主型私立高中、外國語高中、國際高中等精英高中,統一轉為普通高中。韓國多數專家指出,江南普通高中教學質量比其他地區高,還是最有名的補習班聚集地,這一新政更是帶動了江南普通高中的人氣。韓國媽媽們為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大部分人都想把孩子轉到江南8學區的普通高中。據房地產業界消息透露,新政發布后,江南學區房年租賃價格大幅度上升。去年6月,江南學區房每平方米的全稅年租金為839萬韓元(約合人民幣5.4萬元),但今年3月份漲至917萬韓元,8個月內漲幅9.3%,超過了同期首爾全稅年租賃價格平均上漲率的2倍。

  麻浦區、城北區學區房異軍突起

  除上述提及的江南區、瑞草區外,廣津區、蘆原區、鬆坡區、陽川區、麻浦區、銅雀區等地均有好學校。尤其是2018年以來,隨著麻浦區、城北區科學高中、英才高中的大學升學率逐步提升,越來越多的人搬家到此處,主要目的是讓孩子上這裡的科學高中及英才高中。需求旺盛,房價自然看漲。據當地房地產業界透露,2016年以后的每年大約有1200多個家庭遷入麻浦區,截至2019年11月,麻浦區平均一套樓房售價約為9.3億韓元(約合人民幣536萬元),而首爾地區平均每套房價僅為8.9億韓元。另外,2019年共有6343戶家庭遷入城北區。隨著新房數量增加,城北區平均每套房售價也從2017年的4.5億韓元上升到2019年11月的約6億韓元,一下子漲了1.5億韓元。(編譯:申玉環 實習生王晨陽 審校:吳三葉)

  獨家策劃新聞延伸閱讀:http://korea.people.com.cn/BIG5/407891/407919/index.html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