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門店宣言》兩周年 半島迎來三“變量”

2020年04月28日17:2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4月27日電 (國際觀察)《板門店宣言》兩周年 半島迎來三“變量”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陸睿

  在韓朝領導人舉行板門店會晤並簽署《板門店宣言》兩周年之際,韓國總統文在寅27日表示,《板門店宣言》開啟了半島“不可逆轉的和平之門”,但過去兩年時間証明了和平不會一蹴而就。

  自朝美領導人去年2月河內會晤無果而終后,朝美關系和半島無核化談判陷入僵局。分析人士認為,圍繞半島局勢出現了三大“變量”,加上有關各方政治解決半島核問題的意願沒有改變,半島和平進程仍有可期。

  韓國主動能否成為新動力

  文在寅27日在總統府青瓦台主持首席秘書和助理會議時說,促進韓朝合作不能一味等待條件變好,應該尋求“最現實、可操作”的南北合作方案。

  4月27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在首爾青瓦台主持會議。 在韓朝兩國領導人舉行板門店會晤並簽署《板門店宣言》兩周年之際,韓國總統文在寅27日呼吁韓朝兩國共同抗擊新冠疫情,並以此為起點進一步積極展開交流合作。為紀念《板門店宣言》簽署兩周年,韓國統一部長官金煉鐵和國土交通部長官金賢美當天出席在江原道高城郡豬津驛車站舉行的促進東海北部鐵路線建設紀念儀式。東海北部線江陵至豬津驛段鐵路目前處於斷開狀態,韓國政府於4月23日將這一鐵路項目指定為南北交流合作項目。 新華社發(青瓦台供圖)

  當天,韓國統一部長官金煉鐵和國土交通部長官金賢美出席了在江原道高城郡豬津驛舉行的促進東海北部鐵路線建設紀念儀式。東海北部線江陵至豬津驛段鐵路目前處於斷開狀態,韓國政府4月23日將這一鐵路項目指定為南北交流合作項目。

  分析認為,韓方在板門店會晤兩周年之際舉行南北鐵路工程儀式,展現了韓方落實板門店會晤成果的意願,是韓方就推動半島進程的一次重要試探。

4月27日,在韓國江原道高城郡豬津驛車站,嘉賓出席促進東海北部鐵路線建設紀念儀式。新華社/紐西斯通訊社

  韓國《韓民族日報》認為,韓國政府自年初以來“改變策略”,認為韓朝關系不能一味等待朝美對話,而是要通過推動韓朝合作促成朝美對話。

  分析指出,文在寅所在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在本月中旬的國會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增強了執政黨對國會的控制力,為政府落實半島政策提供了新動力。

  韓國總統統一、外交、安全事務特別助理文正仁近日在一次專家討論會上說,朝方不可能忽視韓國政治形勢發生的變化,韓方正在多個領域有所動作或提議。

  疫情能否帶來新合作

  今年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成為全球各國面臨的重要課題,也不可避免地給半島相關事務帶來影響。一些韓國專家認為,這場疫情使半島進程中的許多事務有所擱置,但另一方面也給南北雙方加強衛生防疫合作帶來機會。

  文在寅表示,新冠疫情可能會給南北合作帶來新的契機。文正仁也認為,半島南北衛生合作項目可以給推進雙方關系發展提供機遇。

  3月初,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文在寅互致親筆信。韓國總統府說,金正恩在信中向正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韓國國民表示慰問,還闡述了與朝鮮半島局勢相關的立場和想法。不過,朝方迄今為止尚未就朝韓防疫合作及鐵路合作做出回應。

  朝美關系能否有新發展

  半島核問題的關鍵是朝美矛盾,而朝美關系能否在美國總統選舉之年取得進展,目前尚不明朗。

  分析指出,“半島牌”對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而言是利弊均存的“雙刃劍”。特朗普會大力推動半島進程以爭取外交“亮點”,還是保持現狀“不丟分”,其動作備受關注。

  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七國集團外長視頻會議后舉行的記者會上要求國際社會對朝鮮施加更多外交和經濟壓力,促使朝鮮重返談判桌前。

  對此,朝方批評說,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給朝方發來親筆信,稱願意對朝鮮防控疫情提供幫助和加強雙邊溝通,另一方面蓬佩奧又對朝鮮說三道四。由此可見,朝美兩國首腦之間無論保持多麼良好的個人關系,都不會改變美國對朝鮮的敵視態度,美國所謂重開對話的言論隻不過是試圖停止朝鮮前進腳步的“誘敵術”。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這表明朝方對特朗普政府“口惠實不至”的做法感到厭倦,對朝美關系“持久戰”有著較為理性的認識。

  專家指出,目前有關各方對通過對話等方式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的意願沒有改變,2018年一系列領導人會晤開啟的半島和平進程“窗口期”仍然開放。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