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宣布將視情逐步推進開學方案

本報駐韓國記者 馬 菲

2020年04月23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韓國政府從4月20日起部分放寬疫情管控措施。在遵守防疫規定的前提下,允許各類必需的資格考試和招聘考試舉行,疫情傳播風險較低的室外公共設施可以恢復使用,允許舉行無觀眾參加的戶外體育比賽。政府宣布將視整體情況逐步推進開學方案,“社交距離”措施仍將被延長至5月5日。

  韓國政府此前出台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建議居民盡量減少外出和聚會,增加遠程辦公,人與人之間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首次實施時間為3月22日至4月5日,之后延長至4月19日。

  近期,韓國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數呈現穩定下降趨勢。截至21日零時,韓國累計確診病例10683例,較20日零時新增確診病例9例,其中5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單日新增病例數已連續4天低於20例。

  韓國國務總理丁世均表示,韓國仍面臨著海外輸入風險。如能在一段時間繼續維持目前的防控水平,韓國將從5月6日起轉入日常生活和防疫工作並行的“生活防疫”階段。

  從4月22日起,韓國政府將依次公開“生活防疫”階段下的各類設施防疫指南。據報道,該指南包括要求保持社交距離、佩戴口罩、配備免洗手消毒液,規定各類設施防疫負責人、最大容納人數,以及對有發熱症狀者的管理方案等。截至目前,各類設施防疫指南超過40種。此外,韓國政府還將修訂傳染病相關法律法規,為“生活防疫”提供法律依據。

  鑒於疫情日趨平穩,韓國各項社會活動開始逐步恢復。因疫情延期的韓國職業棒球聯賽於4月21日啟動季前熱身賽,比賽以零觀眾形式進行。熱身賽期間,選手們除了在球場和休息區之外的所有場所都必須佩戴口罩,避免徒手擊掌或握手,禁止在比賽中吐痰。裁判員、教練員等人士也須佩戴口罩和衛生手套。

  有醫療專家認為,部分放寬“社交距離”限制措施應以人們在室內確保一定社交距離、勤洗手、佩戴口罩為前提。公共設施今后必須嚴守防疫指南,民眾也必須發揮公民意識自覺防范,這樣才能防止疫情再次暴發。

  (本報首爾4月21日電)

  《人民日報》(2020年04月22日 16版)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