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妝敗走中國市場 產品趨同是症結

2020年04月02日17:26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過去在韓國免稅店,消費者為購買雪花秀排起長隊。

  “以前為在韓國免稅店買到雪花秀,不得不排長隊。但現在卻不知道韓國化妝品是否真的好。” 

  “在韓國電視節目上,經常會看到撞臉明顯,妝容都差不多,真的很難區分誰是誰。大家都貌似都一樣,看起來很沒有個性。”

  正如上述消費者心聲所示,曾經備受中國消費者喜愛的韓國化妝品,現如今卻面臨著地位逐步下滑的危機。雖然,不少韓國化妝品靠韓國流行藝人、韓劇在華獲得高人氣,但是目前,韓國中低檔產品不敵迅猛發展的中國本土品牌,在高端市場與日本品牌的正面相逢中又處於下風。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化妝品市場。2019年中國市場規模約為77兆4千億韓元(約合人民幣44.39萬億元),預計至2023年,年均增長率將達到8.7%。中國人收入水平得到不斷提升,人們越來越關注美容,由此可以預見,未來中國化妝品市場仍將保持加速度。

  在如此龐大的中國市場中,韓國化妝品逐漸失去立足之地。據分析,韓國化妝品受到中國消費者冷落的最大原因,是因為產品沒特色。主題統一、產品相似的韓國化妝品對中國消費者,特別是以“90后”為首的群體失去了吸引力。

韓國化妝品在華銷售“遇冷”。與此同時,日本高端產品和中國本土產品受到消費者極大青睞。

  特別是近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愛茉莉太平、LG生活健康在華銷售受到不小沖擊。目前愛茉莉太平洋在中國的銷售額大幅減少,在華所運營的1800多個門店中,有一半無法正常營業。據悉,中國市場在愛茉莉太平洋的總銷售額中所佔比重達到40%。另外,在中國擁有300多家門店的LG生活健康,總銷售額中的25%來自國際銷售額,其中一半發生在中國。

  據悉,LG生活健康、愛茉莉太平洋等韓國知名化妝品企業正在全力尋找可替代中國的市場。LG生活健康今年瞄准了北美市場,愛茉莉太平洋計劃擴大北美、歐洲市場等其他海外市場。(高途希)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