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專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韓國:幫中國學生進行“自我隔離”

本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夏雪
2020年02月26日11:2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后,韓國教育部向各高校下達了針對中國留學生的管控方針。根據教育部的方針,中國留學生入境后需自行隔離14天,不得利用圖書館、餐廳,且應盡量避免出行或與人接觸,校方需在這一期間觀察學生們的健康狀況並監督其是否外出。

  韓國各大高校紛紛推遲了春季學期開學時間,中國留學生為了遵守開學前14天隔離期已陸續入境。由於學生在隔離期間無法外出,各大高校正緊鑼密鼓地做准備。

  很多韓國高校單獨隔出一棟宿舍樓作為中國學生的隔離區,每名學生將使用帶衛生間的單間。同時,校方每天會為學生送餐,並提供生活必需品。宿舍內部安裝了紅外熱成像儀,實時檢查學生的健康狀況,並配備體溫計,專門負責管理的教職員工每天24小時值守。

  為了應對高校資源不足的情況,韓國教育部與首爾市政府成立了中國留學生聯合應對小組,由首爾市政府和區政府提供接機班車,並用首爾市人才開發院等5處臨時居住設施吸納沒有宿舍住的留學生,優先容納有過疑似症狀卻檢測呈陰性或曾接觸過確診病例卻無處棲身的學生。該設施可由留學生本人自主申請入住,沒有強制性。

  為了消除社會上部分人對中國留學生的排斥和警戒情緒,韓國社會副總理兼教育部長官俞銀惠強調,“在韓就讀中國留學生也是我們的學生”,是政府和大學的保護對象,應避免發生排斥中國學生的情況。與此同時,韓國各大高校紛紛聲援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建國大學文科學院院長近期向該院426名中國留學生發電子郵件稱,希望大家保重,我們要攜手共渡難關。該校社科學院院長和教授也向院內中國學生發微信和郵件稱,希望患病的中國學生能健康重返校園。建國大學在官網打出中文標語“建國大學與大家同在,中國加油!”還在校內懸挂橫幅。韓國外國語大學也在官網挂出“我們都是韓國外大的學生,武漢加油,中國加油!”的中文標語。

  21日,韓國法務部表示,為防控新冠疫情在社區擴散,將改善相關程序,面向韓國所有高校的外國留學生開放集體延簽業務。由此,可提交集體延簽申請的范圍由原本的部分高校擴大至所有高校。新政實施后,各高校負責人將代表本校留學生前往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集體延簽。另外,法務部還將構建網上辦理各種手續的系統,包括延簽申請等。此外,教育部計劃通過各級高校,積極鼓勵目前在華且未確定入韓日期和在韓住處的中國留學生休學一學期。

  《環球時報》記者從留學中介方面了解到,目前韓國各大高校統一推遲了春季學期的開學日程,但對秋季招生並沒有影響,還是按照正常的日程進行。目前一小部分高校已經發布秋季招生簡章,大部分學校招生的日程將從四五月開始,預計不會受到疫情太大影響。

  →→更多留學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