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裡情 朋友義(大使隨筆)

邢海明

2020年02月17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春節非同尋常。中華兒女與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展開了鏖戰。我正是在這個特殊時期赴韓國履新的。配合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成為我就任駐韓國大使后的首要工作。

  我一到任,韓國的各界朋友就紛紛聯系我,就新冠肺炎疫情向中國表示慰問和支持。2月3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公開表示,“中國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2月7日,文在寅總統在接受我遞交國書時當面對我說:“助鄰即助己,韓國政府願繼續為中國抗擊疫情提供積極支持。相信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夠盡快克服困難,實現更大發展。”短短幾句話,令人感動。在中國遇到暫時困難的時候,韓國這個近鄰堅定地和中國人民站在了一起。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韓國政府、企業和各界人士以各種方式向中國提供積極幫助和支持。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韓國政府和民間捐款捐物已超過1.5億元人民幣。韓國企業和團體或積極組織生產,或熱心協助採購,為中國有關部門和地方提供了大量急需的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醫用物資。韓國國內處處可見“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的口號和標語。

  拜訪首爾市市長朴元淳時,他告訴我,為支持中國防控疫情,首爾市除向北京等中國友好城市捐款捐物外,他本人還專門錄制了一段視頻,為中國人民打氣鼓勁。朴元淳市長在視頻中感謝5年前北京市政府在首爾遭受中東呼吸綜合征疫情時給予的幫助,呼吁“現在是首爾報答的時候”。

  那是2015年5月,韓國暴發中東呼吸綜合征疫情,很多國家對韓國採取了限制旅行的措施。中國根據客觀、科學的判斷,沒有採取限制措施,並如期派出了中國高級代表團訪韓。當時我作為代表團隨行人員,聽到不少韓國朋友由衷地說:“中國是了不起、值得信賴的好鄰居”“我們看在眼裡,也記在心上”。

  除朴元淳市長外,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韓國前總理韓升洙、本屆奧斯卡獲獎導演奉俊昊、著名演員宋慧喬等各界名人也專門為中國人民錄制了加油視頻。

  1992年建交以來,中韓關系實現跨越式發展。如今中國是韓國最大貿易伙伴、最大出口對象國、最大進口來源國、最大海外投資對象國,韓國也同樣是中國最大的經貿合作伙伴之一。“獨行快,眾行遠”。正是因為中韓雙方互幫互助,兩國關系發展才得以取得如此驕人成績,成為名副其實的命運共同體。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是中韓兩國共同的文化底蘊。疫情就像一面鏡子,照出人情冷暖。疫情也像一塊試金石,試出友情堅固與否。韓國人民在這場戰“疫”中體現出情如手足的“鄰裡情”、同甘共苦的“朋友義”,中國人民銘記在心。兩國守望相助的友好傳統,必將成為助推中韓關系取得更大發展的強勁動力。相信各方攜手並肩,一定能夠戰勝疫情。

  (作者為中國駐韓國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03 版)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