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韓美軍“費用分攤”依舊談不定

2020年01月17日14: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駐韓美軍“費用分攤”依舊談不定

  美國和韓國商討駐韓美軍費用分攤的第六輪談判15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無果而終。韓國外交部16日說,雙方“分歧猶存”,下一輪談判日期待定。

  美韓雙方去年舉行五輪談判,希望就美韓《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條款達成一致,替代2019年12月31日到期的第10份協定,然而始終無法彌合分歧。本輪談判14日至15日持續兩天,韓國代表團由鄭恩甫領銜,美方首席代表是詹姆斯·德哈特。

  韓國外交部在聲明中說:“本輪談判中,我方堅持基本立場,即協定必須以現有協定框架為基礎,確保合理、公平。雙方增進諒解、擴大共識,但確認分歧猶存。”雙方同意繼續談判,爭取“近期”達成協定,下一輪談判日期將經由外交渠道溝通敲定。

  美國自1953年起在韓國駐軍。駐韓美軍自1991年以來維持大約2.85萬人規模。美韓雙方先后簽署10份《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根據第10份協定,韓方2019年分攤大約8.7億美元,比上一年增加8.2%。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說,韓國是“富裕國家”,要求大幅提高韓方分攤份額。根據媒體先前報道,美方要求韓方2020年分攤費用增加到將近50億美元,韓方無法接受,同時希望延長協定有效期。(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